360高管解读财报:浏览器有四竞争策略

[摘要]8月18日消息,奇虎360(NYSE:QIHU)发布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奇虎360公司营收达3511万美元,同比增长176.6%;净利润为1111万美元,同比增幅为411.5%;稀释后的每股盈利为0.09美元。

      (中国软件网讯)8月18日消息,奇虎360(NYSE:QIHU)发布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奇虎360公司营收达3511万美元,同比增长176.6%;净利润为1111万美元,同比增幅为411.5%;稀释后的每股盈利为0.09美元。

      随后奇虎360 CEO周鸿祎与CFO徐祚立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360高管表示,将用四种策略保持360浏览器的竞争优势。电子商务客户在各种渠道投放广告,其中在360浏览器上的ROI(投资回报比)最高。360在投资方面将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网页游戏两大领域。

      以下为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分析师:请问360互联网广告业务季度增长的驱动是什么?

周鸿祎:广告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流量的提升,带给广告主的流量上升,广告费也因之增加。第二个是以电商为主,现在中国无论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进入电子商务领域,预计未来360的广告收入将持续增长。第三点,我们目前的流量非常巨大,奇虎将进一步提高这种流量的转化效率。

(在二季度财报中,奇虎360公司认为:在线广告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是360安全浏览器和360安全导航首页等产品市场渗透率的提升,以及用户活跃度的增加。)

分析师:360的开放平台在过去一个季度中除了360桌面还有什么大的进展?

周鸿祎:开放平台方面,除了360桌面,我们的App Store,也就是软件管家也在得到进一步增强。上面现在不仅仅有软件,还有各种游戏。上面的应用已经超过十万种。第二个,我们不仅仅在桌面上提供开放平台,在浏览器上还提供了web app store。这意味着我们浏览器的几亿用户也可以方便地在浏览器里选择各种应用。第三个,我们推出了手机助手,打造Android系统下最大的应用商店,未来会将各种平台打通。

分析师:360的个人起始页服务,按照每一个用户的平均点击数计算是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请问原因是什么?

周鸿祎: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个性化主页。每个人可以看到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第二个是将比较好的app在网页应用商店中进行导航与推广,还将网页应用商店与360桌面相联系,从而增强了用户的点击。

分析师:你们是如何平衡用户的需求与广告客户的需求的?

周鸿祎:奇虎没有刻意去平衡二者。我们是通过给用户创造好的价值、增强用户体验,从而增加用户忠诚度和流量,广告客户进而从中获益。奇虎的广告客户的续签率高达95%,我们电商客户的ROI在他们的各个渠道中是最高的。

分析师:请问以App为基础的开放平台的商业化路线?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模式?是用户付费还是插入广告的模式?

周鸿祎:从Facebook的开放体系来看,最大的收入还是来自于游戏,比如Zynga。我们的开放平台做的越好,对web游戏的增长促进越大,它对游戏业务的增长有着正向推动作用。就开放平台本身来讲,奇虎主要是鼓励更多的开发者为开放平台提供更好的内容,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app store、360桌面以及360浏览器,将奇虎的几亿用户转化到开放平台上。

分析师:浏览器市场不断地有新的竞争对手进入,包括百度和搜狐,请问奇虎的竞争策略是什么?怎样能继续保持奇虎的市场份额?

周鸿祎:现在有很多厂家模仿360浏览器的策略,恰恰证明了360浏览器策略的正确性,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360浏览器会继续主打安全,安全性这个点是360浏览器不太能撼动的竞争优势。另外,我们最近也发布了极速版的浏览器,我们会以这两个品牌两款产品来满足不同用户群的需求,从而获得快速的增长。其次,我们在浏览器中也添加了网页版应用商店,浏览器也会成为像360桌面一样的入口,让用户方便安装使用应用。最后,我们的浏览器已经实现了Cloud化与ID化,把客户关于浏览器的很多数据存在云端,从而增强用户的粘性。

分析师:奇虎的广告业务增长强劲,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电商客户。请问电子商务市场目前是否有放缓的迹象?如果现在没有放缓迹象,但可能明年会发展放缓,奇虎又如何在其他业务方面继续驱动公司的增长?

周鸿祎: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电子商务增长下降的趋势。反而从行业及用户的反馈来看,电子商务的比例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已经接受网络购物,有很多商品正在从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包括很多很普通的产品。而360占据了一个很好的用户与流量的入口。我们认为电子商务仍会有很强劲的增长,从而支撑我们广告业务的发展。在电子商务之外,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将流量在更多的行业之中进行商业化。

分析师: 目前中国的搜索市场不是很健康,一家独大,发展并不健康,奇虎之前也是由搜索起家,请问未来会奇虎是否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也进入搜索市场?

周鸿祎:很多人都在问我们这个问题,我们也觉得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建议,但我认为需要在市场中做进一步的调查和研究。

分析师:关于360的投资计划,360成长的很快,手里也有一些资源,未来的投入重点是在什么地方?

周鸿祎:我们目前看中一些好的早期团队,通过购并获得一些好的技术与产品。对未来跟我们在业务上有合作的公司也会进行战略投资,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我们目前投资的领域专注在无线和网页游戏(提供优质内容的团队)两个领域。

分析师:我们有海量的用户和点击量,近几年完成增长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一级页面和二级页面的广告全部卖出去的话,接下来的增长从何而来。

周鸿祎:我觉得大家对浏览器的理解有些局限,目前我们做的时间比较短,大家只看到个人起始页。其实用户无论用什么样的服务,包括微博、包括SNS,我们都有能力在用户网上浏览时不断地给他个性化推荐,比如类似Google AdSense的服务。浏览器只是我们平台的一部分,我们还有软件管家、360桌面。

周鸿祎:我来举个例子。比如用户在360桌面玩一款游戏,这个框架是360提供的,我们可以在每一款游戏的下面给用户推荐相关的其他各种有意思的应用,实际上这里面的机会蛮多的。

分析师:周总刚才提到Google Adsense这样的服务,360会在什么样的时间点来推出?

周鸿祎:只是用来举例,并不是肯定地说我们要做或不做这个东西。

分析师:360桌面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周鸿祎:这个问题蛮难回答的。其实你从浏览器竞争中,我们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但我们做的他们也都可以做。我们的竞争优势取决于3个方面:远见;创新;执行力。无论从远见,还是执行力上,360桌面领先于竞争对手。360能击败同行还是基于海量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推广能力,在这点上,360的其他对手都没有任何优势。

分析师:请问IPO对360的影响是?

周鸿祎:上市有三方面帮助:延揽人才,现在公司有来自微软和google的人才;在商务合作上给公司带来了更多的信心,web game等业务上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对于品牌有促进,对用户增长有好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