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base助推关贸网络软件工程质量效率双飞扬

[摘要]  为了积极开拓网络资源,加强通关自动化服务,1996年,由台湾财政部和民间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了关贸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关贸网

为了积极开拓网络资源,加强通关自动化服务,1996年,由台湾财政部和民间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了关贸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关贸网络”)。历经15年的发展,这家网络公司已成长为一家全方位的加值网络服务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四万多家客户,业务范围包含通关网络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全球运筹服务、政府项目服务、电子报税服务及RFID应用服务等。

一直以来,已通过CMMI Level 3信息软件工程质量认证的关贸网络对自身项目开发过程都有着成熟的规范和较高的要求。多年来,该企业一直采用着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和移动软件公司Sybase的建模和元数据管理工具——Power Designer。通过拥有十多年Power Designer使用经验的软件工程技术团队的努力,关贸网络灵活运用CASE工具创新思维,通过实例深入挖掘PowerDesigner的应用价值,并设计出各种附加程序弥补了工具的不足,显著提升了关贸软件工程的开发质量与效率。还进一步把自主开发的PowerDesigner附加程序商品化,并命名为“PowerDoc”且对外销售。

解决方案

连续多年来,PowerDesigner因其能够提供企业架构的全景透视而著称于世。Power Designer工具是行业领先的建模和元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它适用于数据建模、信息架构和企业架构,可为企业架构师提供真正的影响度分析、设计阶段变更管理和元数据管理技术。它通过独一无二的“链接与同步”(Link and Synch)技术,能够自动且直观地捕获所有架构层次之间的交集和企业架构的全景透视,清除妨碍信息快速传递的所有障碍,让来自所有部门的用户都能够直观地发现变化,并有效地执行快速、可靠和可预测的调整。

目前,Power Designer这一工具已经成为企业灵活地适应竞争、技术和监管法规的变化,消除孤立数据库,增强业务部门与IT部门步调一致性等必不可少的选择。

应用成效

目前,关贸网络已运用PowerDesigner搭配PowerDoc,开发了多个大型信息系统,包括海关的通关文件管理系统、全球(如客户需求访谈、系统分析等),也以PowerDesigner做为主要开发工具。连续多年来,PowerDesigner不仅帮助关贸网络从基础面上改善了文件产出效率和信息检视完整性,还在进阶面上以原型接口便利确认客户需求,极大地提高了软件测试质量。

应用成效一——从文件产生切入,轻松撷取更新数据

众所周知,文件是信息系统项目沟通的最佳管道,若要开发一个完善的信息系统,就需要技术团队先从基础的文件产生着手,全面挖掘PowerDesigner的用法。例如,以描述客户需求为起点是信息系统开发的必要前提,尤其在建立对象模型时,需要追溯各需求表的执行状况,但由于所有CASE工具的需求状况追溯表均为二维表,所以就必须在PowerDesigner中增加一些特殊属性,才能够实时产生Excel表格,从而便于多层检视和逐层观看。

同时,PowerDesigner还拥有极大的使用便利性。例如,在对象模型当中的Use Case图形,只要点图按右钮,就能观看对象内的所有定义的格式信息,使得文件制作更加轻松,使技术人员能够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探索客户的需求和构思解决方案等方面。

应用成效二——两大独创应用: 原型接口和测试路径

在应用PowerDesigner过程中,技术团队发现大家对面向对象的观念非常不足。比如一个软件工程有很多阶段都会使用到Use Case图形,那么重点在哪个阶段使用? 该怎么用? 用到什么程度呢?这些问题都给技术人员指明了一个新方向,那就是——对信息系统,要先有想法,再找用法。在这种思维下,关贸网络发掘了PowerDesigner的许多用途,让软件工程的开发流程更顺畅,而自行开发原型接口和测试路径分析就是两个典型的成功实例。

在应用PowerDesigner的过程中,为了更加便利地记录客户需求的陈述,提高软件开发效率,技术团队开发了一组原型接口,通过与功能强大的PowerDesigner结合,这些原型接口能够协助使用者方便确认客户需求,并在PowerDesigner 里轻松引用企业规则信息。

另一项典型成功实例就是软件测试模型。为了摆脱传统百般刁难的测试做法,技术人员开发了另一种测试途径,那就是通过PowerDesigner的活动架构(activity diagram)来定义每个功能的接续关系,从中产生路径图,并在路径途中设定一些检查规则。由于定义了每个功能的各种用法,测试时就能依据用途的路径逐一检测,把测试由点扩展为面,使测试更加缜密周详。

“这种规律的测试方式,能依据预先定义的步骤优先性逐步执行,并明确达成想要验证的目标,” 时任关贸网络系统开发部软件工程技术顾问邱明升表示,“特别是针对非功能需求,例如,客户要求系统功能‘要好用’,而对‘什么是好用’却没有确切的衡量标准,是五分钟学得会? 还是一小时能上手。所有需求都要具体陈述,设计后才能有效验证。而这项措施确实显著提升了我们的软件测试质量。”

应用成效三——减少重复工作,使开发质量大大跃升

此外,关贸网络还运用PowerDesigner记录大型信息系统的软件工程控管质量的过程。

长期以来,软件开发计划往往重开发而轻分析和设计,总是在简略对客户需求访谈后,就开始天马行空地做起程序来,一旦到后期发现问题,就很难收场。有鉴于此,关贸网络运用PowerDesigner搭配自创方法学,从客户需求访谈到程序开发,在软件工程的每个层级都有明确的规范,切实控制各阶段的实施质量,从而有效地保障了信息的一致性,并减轻了项目风险。

比如,在客户需求访谈时收集到了一系列商业规则,到了系统分析时需要再度提到却可能无法获得这些信息。更糟的是,当系统设计需要要再次复制时,若以上信息有所更新,由于缺乏自动关联的机制,就将无法全数更新这些数据,而产生前后不一的情况。PowerDesigner能够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它能够从一开始就把这些会重复使用的数据,抽离出来设成变量,到了系统分析或系统设计时就能自动引用,即使有所更新,也会一次到位完成。

同时,PowerDesigner还可使对象能够重复使用,这也大大地降低了关贸网络开发的成本。

客户评价

经过多年的应用实践,关贸网络使用PowerDesigner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于是,技术团队也着手把这套方法论规范后与合作厂商共享使用,以期让整个信息系统开发的质量趋向一致。

另一方面,关贸也计划在日后的信息系统项目验收时,能交付业主“模块”而非传统的文件。这个模块把所有软件系统开发的档案,设计流程和方法学都纳入其中,并有完整的发展指引手册,倘若客户需要修改,将比传统文件方式更容易处理。

而为了进一步发挥PowerDesigner单一CASE工具的综合效果,关贸网络自今年起把“使用PowerDesigner的能力”列入软件技术人员的绩效评鉴指标,并将在2011年起全面实施项目系统采用PowerDesigner开发的公司政策。此外,关贸目前也着手规划将把PowerDesigner宝贵的开发经验设计成教材,透过产学合作模式,传授给大专院校的资管老师,让学生们能尽早掌握优质CASE工具的构想和运用。

归结多年运用PowerDesigner的经验,邱明升表示,“我们会一直采用PowerDesigner进行信息系统开发的主因之一,就是看中它的开放扩充性。我们写出来的外部程序都能轻松挂回,补强不足,让这套CASE工具越用越好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