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能否用速度换忠诚?

[摘要]就在Nieslen发布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Android已经占据39%市场份额后不久,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昨天发布的智能手机报告显示,Android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48%,同比增长379%,Android再

(中国软件网讯)就在Nieslen发布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Android已经占据39%市场份额后不久,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昨天发布的智能手机报告显示,Android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48%,同比增长379%Android再次用速度巩固了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其已经是苹果iPhone OS平台的2.5倍。那么已经面临冲顶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一半的Android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苹果的对手?

冲顶50%:Android能否用速度换忠诚?

从过去的一个季度,作为Android系三剑客的三星、HTC、摩托罗拉均取得了高速的增长,其中三星的增长率高达520%,摩托罗拉为163%HTC123.7%。而之所以取得高速的增长,和Android的“狼群”和“机海”战术密不可分。所谓狼群就是众多合作伙伴的参与,机海则是指频繁的推出新的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新机器。相比之下的苹果到目前仍旧在靠一年前发布的iPhone4及更早的iPhone3GS打天下。尽管如此,从企业盈利的角度看,苹果在市场份额和增长速度不及Android的情况下,拿下了全球手机市场2/3的利润,是Android三剑客利润之和的三倍。

业内清楚,Android手机的利润之所以不及苹果,和其平均价格有很大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Android的高速增长除了合作伙伴众多外,价格也是重要的因素。但如果将利润的差距算进来的话,从薄利多销的角度,Android系厂商(主流厂商)目前的高速增长并不能称之为高速。因为其中的任何一家厂商的利润都与苹果存在着相当的差距。如果整体看Android系的利润恐怕差距会更大。反过来,如果未来苹果能够采取牺牲部分利润的做法来攫取市场份额和增长的话,Android无疑会面临更大的高速增长的压力。在利润和高速增长间衡量难易的话,以利润换取市场份额比薄利多销提高增长率要容易得多。

另外,Android要想继续保持和提高增长速度的话,还面临着市场和用户忠诚度的考验(相对于苹果而言)。据美国投资公司派杰(Piper Jaffray)调研报告称,iPhone用户的忠诚度高达94%,而Android手机用户仅为47%。其中在已经拥有iPhone的被调查者中,94%计划购买另一部iPhone6%计划改用Android手机;而在已经拥有Android手机的被调查者中,47%计划购买另一部Android手机,42%计划改用iPhone29%已经拥有iPhone64%表示希望他们的下一部手机是iPhone17%拥有Android手机,17%表示希望他们的下一部手机是Android手机。

冲顶50%:Android能否用速度换忠诚?

苹果iPhone高于Android用户的忠程度,会给Android未来的高速增长带来麻烦?

从这三组主要对比数据中,苹果iPhone的忠诚度要远高于Android,不要小看忠诚度,它一方面在未来会增加iPhone的销量和占有率(新用户),同时又会将一部分的Android用户变成自己的用户,这一增一减的双重市场效应,无形中又会加大Android高速增长的压力。即未来Android要创造比现在更高的增长速度才能维持或者继续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因为在Android的增长中,有相当的部分流失掉了,也就是自生自灭了。

还有就是苹果在让Android独舞了一年之后,马上就要发布新的iPhone了。随着而来的新的iPhone可持续一年的冲击波以及老的iPhone4的自然降价,都会成为Android高速增长的阻力。据PriceGrabber的调查,有35%的用户要在第一时间购买iPhone5,而51%的用户会在上市第一年购买。这足见苹果iPhone新品对于市场和用户的影响。

冲顶50%:Android能否用速度换忠诚?

Android喘息一年之后,市场和用户对于新iPhone的等待会在未来给Android的高速增长增加不小的阻力

所以当Android在最新的季度开始冲顶50%份额之时,其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将增长的速度换成用户的忠程度,因为这不仅决定了Android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还决定了它所能获取的真金白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