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翊:Google+不是Q+ Google+是腾讯朋友

[摘要]今年5月16日的时候,腾讯公司推出了测试版的Q+应用开放平台,在以“开放的互联网”为口号的前提下,Q+开放平台在短短时间内即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可。


今年5月16日的时候,腾讯公司推出了测试版的Q+应用开放平台,在以“开放的互联网”为口号的前提下,Q+开放平台在短短时间内即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可。无独有偶,大洋彼岸的Google公司也刚好在一个月后的6月28日这天推出全新的社交网络产品Google+,只不过这款产品虽然只是一款SNS,但因为其名称Google+和Q+过于相似而导致业界人士一直以为二者存在抄袭关系。


对此,腾讯Q+开放平台官方今日上午在微博上公开说明,Google+和Q+在名称上相似是一种巧合行为,二者之间并不存在抄袭关系,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源于Google公司和腾讯公司都看到了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


Google+不是开放平台,Q+不是社交,二者有本质区别


大多数觉得Google+和Q+二者存在抄袭关系的用户,多半是源于二者名称都沿用了相同的“+”符号,但对于这方面的巧合,腾关Q+官方早已通过微博平台进行了公开说明。其次,Google+和Q+二者还有着本质区别的一点,即在于二者属于不同领域,两者并没有直接的交接。


Google+属于社交网络,Q+属于应用开放平台,二者属性不同


众所周知,腾讯发布Q+的时候,官方主页上也都清清楚楚地说明了这是一款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平台入口,是借助互联网力量让用户随心所欲地感受互联网开放带来的体验。而Google+作为以社交网络为方向的产品,其从一开始推出到现在就一直定位于社交网络领域,是类似Facebook、朋友网等在线垂直的SNS网站的关系链产品。

的产品作用在于让分散在各地的用户能通过Google+聚集起来,而Q+的产品属性则在于让用户通过Q+平台体验和使用到各种开放应用,让用户通过Q+平台保持与互联网发展的速度。

Google+是腾讯朋友,致力服务中文用户

是Google倾力打造的社交网络,但Q+是腾讯公司推出的全新应用开放平台,从二者的不同属性看来,两者之间并不存在任何抄袭成分。如果非要说二者之间的共同点,那即在于Google+和Q+都是共同引领产品创新,共同担当引导行业前进的责任,而且这样的状况在当前互联网比比皆是,因此当方面说Google+和Q+二者存在抄袭行为的说法,不仅不具备科学依据,而且缺乏最基本的事实基础。

但对于Google+,腾讯公司的另一款产品朋友网(即原来的腾讯朋友)却和其拥有着相同的市场命脉,作为共同属于SNS领域的分支,Google+发布迄今拥有了大批量的用户,而朋友网在升级3.0新版本之后也迎来了全新一代用户的支持。

据目前的情况,由原来的腾讯朋友升级而成的朋友网在产品属性、用户体验、应用组件等等方面的优势,都已经较之以往版本有了巨大的飞跃。另外,新版本的朋友网和即将发布的QQ空间6.0新版,也将会成为腾讯奠定社交网络的最本质核心资产,作为腾讯专为用户打造的社交网络产品,朋友网是目前最适合中国用户使用的SNS产品。因为较之比较杯具的Google+,目前其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很难有打得开页面的状况了,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朋友网一家独大或只是时间问题。

说Google+和Q+抄袭是别有用心的目的

对于此次业界广为流传的Google+和Q+抄袭事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起有针对性的挑拨离间行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多用户都具有分辨“社网络”和“开放应用平台”两者区别的能力,但对于当前这样的情况出现这样的局面,却显然是有人挑拨离间,欲通过故意破坏腾讯公司与其他公司的正常商业行为。


随着互联网的多维度发展,一些自身既缺乏实力因素也没有任何竞争力的企业,其在市场上惯用的竞争手法不是改过自新,也不是依靠产品和创意出奇制胜,而是通过肆意传播引导不明真相的用户乱起哄,以造成大多数网民被错误思潮引导的倾向。不过,对于这样的企业的行为,目前相关法律法规正在出台相应的对策,一味这样传播错误理论的企业,其也必然会收到法律的制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