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状况

[摘要]企业信息化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强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和数据库技术集成化,综合利用帮助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活动中

企业信息化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强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和数据库技术集成化,综合利用帮助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信息,实现企业内外部的有效利用,用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等综合方面因素,我们称之为企业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使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主流,不少企业以实现信息化为荣。从产业构成形态分析来看,构成每个产业集群的主体,除了个别龙头企业外,都是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在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改善经营管理、畅通信息渠道、推动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促使产业良性循环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但是目前产业中小企业信息化在形成及发展中存在一些盲点,正是这些亟待解决的盲点阻碍了信息化在企业群体中的发展。

圣炎科技信息化专家曾在河南市场做了一项分析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没并有专业从事计算机信息建设顾问与规划的专业人员,也因为这些“缺陷”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到盲目,不知道如何是好,他们认为请一个专职的网管就能打开企业信息化的大门,但事实上这只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不能真正实现企业信息化的飞腾,所以亟待解决这一问题让很多企业领导都感到头痛,现任圣炎科技企业信息化建设顾问王楠,根据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和相关内容来和大家分析信息化建设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

目前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在实施企业信息化时,往往会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困难和障碍,主要表现在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企业信息化投资难以承受、企业担心信息化带来的风险、软件产品和软件提供商的服务无法有效适应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等诸多方面。圣炎科技企业信息化顾问认为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困境,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应挖掘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制定出有效的克服信息化建设当中的困难和障碍的方案。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得到较快发展,已初步形成涉及信息内容服务、供应链管理、B2B交易、共用技术服务、管理信息化及运营支持服务、物流信息、设计研发协作等七大类服务平台,在推动企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实现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表明,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是推动产业集群两化融合的可靠载体和有效抓手,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和扶持广大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升级转型。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共性难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现实选择和必要路径。

根据以上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郑州圣炎科技信息化顾问王楠给大家提出以下几点解决的办法:一、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任用、激励等配套政策体系,特别是要重视和培养实践型、复合型的两化融合人才;二、建立协调机制,融合各方面社会资源。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属于生产性服务业范畴,体系庞大,涉及面较广,需要建立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并加强“产、学、研”联合攻关;三、重视推进标准统一,信息化服务平台强调集成和聚合,要打破“信息孤岛”和实现互联互通,系统的架构和标准成为关键点。要认真研究国际标准,及时制定我国的相关标准,并且大力推广和实施;四、抓好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剖析成功的典型案例,积极总结经验和加快推广;五、加强专题性调查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政策措施,包括财政、税收、金融、市场准入、重大专项等一整套扶持措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