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启动遴选 或加速首批进程

[摘要]“三网融合再也拖不起了,这次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研究第二批试点城市的方案,就是为了督促首批12个试点城市加快双向进入的进程。”7月13日,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首批12个试点城市之后,三网融合试点范围有望扩容。

“三网融合再也拖不起了,这次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研究第二批试点城市的方案,就是为了督促首批12个试点城市加快双向进入的进程。”7月13日,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从广电总局内部获悉,国务院三网融合小组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一周年前的5月份分为三个调研组到首批12个试点城市进行了调研,而各地反馈的信息非常积极,这让工作小组决定重启此前已经推迟的第二批试点城市的遴选工作。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包括天津、重庆、广州、成都等在内的第一批试点落选城市一直在积极争取第二批的资格,而从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反馈的信息来看,第二批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除了未列入首批城市的省会城市外,一些条件较好的非省会城市也有望纳入,具体名单今年年底前有望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首批名单中除了武汉、杭州等省会城市外,其他入围都是经济条件较好的非省会城市,这次省会城市集体入围的可能性较大。

倒逼式推进

今年5月,北京市提交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首个获批,随后包括杭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三网融合方案都获批,然而包括IPTV、基于有线网络的宽带和IP固话业务要想大规模试点开展,依然需要各地通信管理局和广电局的审批。

7月13日,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三网融合规定的双向进入业务还没有真正落地,由于部门利益纠葛,现在双向审批的速度进展很慢。”

根据今年5月三网融合工作小组调研组提交的报告,尽管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对国务院有关文件理解不一致,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传输分发系统对接、双向进入经营许可证发放等工作进展缓慢,这已经成为三网融合试点最大的障碍。

三网融合工作小组办公室将根据调研结果,指导电信、广电主管部门尽快为三网融合试点企业办理业务许可手续,颁发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的牌照和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业务牌照,实现电信、广电双向进入。

然而从目前看来,广电、电信在IPTV内容播控平台,国际互联网出口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大分歧,所以大规模三网融合业务的开展依然难度很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三网融合工作小组专家小组的有关专家就建议尽快重启此前已经停滞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审批,以此来推动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双向进入。

其实之前首批试点地区政府、企业的努力下,电信网络宽带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也基本完成,目前大部分地区电信、广电企业已经具备了向用户提供业务的能力。现在的瓶颈则是广电的IPTV播控平台还没有与电信的传输分发网络对接,而广电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也没有获得相关的运营资质,而这一瓶颈似乎短期内难以解决。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表示,“在试点业务没有开展的情况下,就推出第二批试点城市不可取,因为第二批城市根本没有经验可以参考,不过这可能会加速首批城市的试点进度。”

省会方案或胜出

对于第二批试点城市的遴选,除了此前的热门城市天津、重庆、成都、广州、沈阳等外,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政府都非常积极。

其实虽然没有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但是天津、重庆的三网融合业务也已经开始推进,天津联通与天津广电合作的IPTV也进入了小区。

去年7月就曾有消息称第二批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就将出台,但是由于首批试点城市提交的试点方案到今年5月才获批,所以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被推迟。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试点范围年内不会扩大。

然而对于这一扩容方案,工作小组内部,以及广电、电信都有不同的看法,除了省会城市外,一些此前三网融合已经开展的城市,如广东云浮、湖北鄂州、陕西忻州、江苏无锡、江苏常州等城市也有望进入试点名单。

然而本报记者从三网融合工作小组有关专家处获悉,“试点城市选择要考虑综合因素,但是省会方案似乎更加可行,因为虽然省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差较大,但是其整体进入试点范围大家都没有什么说法,不过一些条件较好的非省会城市也可以考虑。”

显然第二批试点城市的推出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时刻,而各地政府之间的竞争也将非常激烈,然而有关专家指出,“三网融合不该成为一场政治秀,各地政府在争取试点资格前应该先做好准备工作,以避免重蹈首批试点城市试点迟迟不能开展的覆辙。”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目前的12试点城市的固话用户已经超过4600万,而有线电视用户接近3000万,千万级别的用户群体具备了试点三网融合业务的条件,其实短期内无需扩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