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破冰需待政策发令枪

[摘要]邬贺铨建议,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应循序渐进,在试点城市各方面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第二批试点的推出还要谨慎。

日前,有消息称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已经分赴12试点城市进行专题调研,三网融合工作有望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有专家表示,三网融合的推进工作还需要等待政策的发令枪。

据了解,12个试点城市的电信网络宽带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也基本完成,目前大部分地区电信、广电企业已经具备了向用户提供业务的能力。不少人认为,如果试点城市推进顺利,那么三网融合工作有望在年内全面启动,并将从试点城市扩展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会城市。

三网融合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的推进工作是按照国家的部署一步步开展的,目前来看形势不错,但是具体要到何时在全国普遍推广,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邬贺铨认为,三网融合的启动确实能给老百姓带来快速的上网体验和多样化的信息服务。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基于三网融合技术的业务已经纷纷试水,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已经进入不少百姓家中。

业内专家指出,广电与电信在平台播控与数据传输方面存在分歧,相关的牌照发放工作较为缓慢,同时,三网融合还面临着建设和改造资金短缺、相应的法律规范不细致以及体制机制不完备等问题。邬贺铨建议,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应循序渐进,在试点城市各方面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第二批试点的推出还要谨慎。

“虽然三网融合还有很多问题,但是三网融合的推进无疑将带动设备制造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未来三年可带动大概7000亿的投资和消费规模。”邬贺铨进一步表示。

对此,平安证券[0.00 0.00%]分析指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现有网络宽带显然无法满足IPTV等应用的需求,建设10M以上带宽的FTTx(光纤接入)是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