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出席黑马论坛 感召创业者争做千里马

[摘要]6月30日上午,由《创业家》杂志主办的“2011黑马中国总决赛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6月30日上午,由《创业家》杂志主办的“2011黑马中国总决赛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现身论坛现场,作为开幕演讲嘉宾登台与300余家黑马企业领军人及投资界代表进行了交流,而他的上场,让这场黑马赛事一开场就达到了最高潮。

“全球商业史就是一部黑马成长史”

李彦宏在演讲中对IT帝国向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过程娓娓道来,历数了IBM、微软、网景、雅虎、Google等公司作为黑马脱颖而出的传奇故事,“全球的商业历史,尤其是IT产业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个黑马成长的历史”。

在他看来,大公司的盲点恰恰是黑马的机会,“很多时候企业是在不受人关注的时候成长起来的。”而黑马做成大企业之后往往不免重蹈产生盲点的覆辙,这也成为创业企业需要以史为鉴的课题。

“不被关注是可以安静做事的幸福”

“其实百度的成长也是因为早期的时候不受人关注。”李彦宏在演讲中向现场创业者和投资人回忆起百度创业早期,不但不被当时业界前辈所看好,连一些专业媒体也给百度定性为“没前途”,并表示“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环境,使我们有一个相对可以聚精会神做事情的机会……这不是坏事情,这是一种奢侈,一种幸福。”

再对比如今“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很多人去评论去发表意见……天天生活在聚光灯下”,李彦宏对于创业黑马们能不受干扰、安静做事的重要价值有着深刻的体会:“因为你要想真正做事情的话,就不能够天天被外界太多的因素所干扰。”

“百度平台希望帮助黑马脱颖而出”

李彦宏还谈到百度成长起来之后,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黑马受到关注。他认为一家网站是否值得关注不是看他的CEO声音有多大,而是看他做的内容是不是真的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这是需要有黑马的心态才能够完成的”。而在百度开放平台上,所有开发者开发的应用都可以提交上来,“我们从来不会去区分黑马白马,只要跑得快,只要是千里马就可以。”

在李彦宏看来,创业者如果能够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认真研究产生的新需求,新产品,新用户习惯,新市场变化,必定能抓住机会有所作为。他直言希望有一天,中国也会出现一个在大学都没有读完书的人就可以创造一个几十亿,上百亿,甚至上千亿市值这样的公司,更多的黑马能够争相涌现,并成为一匹千里马。

■现场花絮

“白马王子”为“黑马”代言

在很多网友心目中,李彦宏无疑是企业家中的“白马王子”。当他以一身条纹T恤加浅灰色西裤的休闲风格着装出现在“2011黑马中国总决赛暨高峰论坛”现场时,立刻谋杀诸多摄影师的镜头。而电视墙上滚动的微博直播中,也立刻刷新一片“好帅”、“本人看起来更加风度翩翩”之类的赞美声音。

除了“青春无敌”与“帅气”外,他在“商业”领域的独到眼光也备受推崇。有网友一大早守候在电脑前声称“专程来看李彦宏”,不少博友纷纷发出感慨,“李彦宏的一席话道出伟大公司的生存之道”、“李彦宏讲的用户价值正是值得现代企业深思的问题。”

但在同样出席论坛的嘉宾和投资人眼中,李彦宏绝对是创业“黑马”的最佳样本——

云峰基金创始人、主席虞锋回忆起2005年参评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时表示:“那次李彦宏是第一名,我是第二名,今天李彦宏变成了巨星,我变成了星探。所以每个人命运是不一样的。”引发现场观众一片会心笑声。

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手术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迅速吸引了全场的关注,他毫不掩饰对李彦宏等互联网创业者的赞赏,“快乐的创业者就是痴迷的、狂热的、不讲道理的,热爱他那行的。我们要找这样的疯子,我认为江南春、李彦宏、周鸿祎都是这样的疯子,这种人就是投资人首先要找的快乐创业者。”

这样一次“白马代言黑马”的反差感,也给现场众多参赛企业代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演讲结束后,快乐学习教育科技集团的80后CEO张浩发布微博,“台上李彦宏致辞,台下多少黑马,60后主宰着企业家舞台,70、80后奋起!”可见,技术偶像的创业精神正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黑马”奔走在创业的征途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