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Jazz将成为全球软件开发工具的内核

[摘要]据悉,IBM自2009年起即在中国举办基于Jazz平台的软件开发大赛——Jazz创新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继几个月前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Rational总经理夏然和IBM Rational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严成文正式宣布2011 IBM Jazz大赛正式启动,几个月来,大赛如火如荼的进展正酣,在日前举行的“创新中心Jazz之旅”活动上,IBM方面公布了本次比赛的最新进展和中期获奖情况;同时还对外宣布了IBM Rational“慧谷群英计划”,并推出了全新的协同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CLM3.0(Collaborative Lifecycle Management, 协同生命周期管理)。在会后的采访环节,IBM相关人士就一些热点话题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Jazz将成为开发工具内核

在IBM中国开发中心高级开发经理杨晓斌看来,Jazz作为IBM推出的具有跨里程碑的产品,不光在中国,并将在全球范围内成为软件开发工具的内核。“Jazz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将IBM、客户自己开发以及第三方工具都集成在这个平台上”,他谈到了最近给国内一家行业大客户做POC(Proof of Concept)的案例:5000人以上的开发团队,每年花在开发工具上的投入超过几千万美金,包括各种内部工具的开发、项目管理工具、质量控制工具,同时也采购了很多第三方公司的开发工具,例如微软、IBM、HP等等。这次是希望将这些工具都整合起来。通过做POC,完全可以在基于OSLC(Open Services for Lifecycle Collaboration,生命周期协作开放服务)的标准下,将Jazz RTC或者Jazz本身作为一个Server,将所有访问基于OSLC的Request都统一到Jazz的Server上面。

IBM中国开发中心高级开发经理杨晓斌

IBM现有的产品都自动支持OSLC,所以对IBM的产品不会有太多的改动,将直接访问RTC或JFS(Jazz Foundation Server),相应的服务会实现主动查询,找到后续的IBM所有Rational相关的产品,而不需要跟IBM其他每一个单独的产品做沟通,便能通过Server自动获取到服务。如果是第三方的其他公司的产品也很简单,只要在JFS上面把OSLC注册一下,自己可以支持OSLC的协议,任何一家公司的产品都通过JFS可以找到相关的服务。这样就实现了将不同开发工具统一集成到Jazz上的目标。

从CLM2.0到CLM3.0

在谈到CLM2.0和3.0的区别时,杨晓斌解释,两者的集成度不是一个级别。CLM2.0也可以很好的集成,但是集成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过去的集成更多的是通过不同的API (应用程序接口)接口去调用,数据和存储库都是各自独立的。客户很多时候意识到了有这个困难,比如说有需求管理工具,有项目管理工具,但是两者之间数据是各自独立的,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会想各种办法拉近之间的关联,老的CLM也是通过开放的API,各自去调用,因为API是统一的业界开放的标准,所以肯定是很紧密集成的。但是最新的CLM3.0已经把不同的数据源整合到一个数据统一的Server里面了,也就是数据层面整合的非常紧密,更像是单独的中心产品,这是最大架构上的不同,导致后续的很多工作,比如报表、追踪、分析都可以很容易在不同的库里面拿到不同阶段的数据,这是很大的不同。另外,从安装程度也会更容易,因为毕竟是几个不同的产品单独安装,现在可以认为是一次安装,一个包就全部装完了。

此外,IBM将面向国内软件园区和高新技术园区推出“慧谷群英计划”,IBM将为符合条件的园区颁发“IBM Rational技术主题高新园区”证书和牌匾,Rational团队将安排实验室专项负责人与园区进行不定期的交流与协商,不定期在获奖园区内免费举办的沙龙等技术宣讲和培训活动等一系列内容。据IBM软件集团Rational大华北区经理田文彦表示,第一批对象将针对几个落地发展较好或者是产业链比较完整的园区实施这个计划。有一些之前和IBM合作过的软件园或者高新区都在名单里面,现在正在做评估,因为要把资源用在最有效的地方。

IBM软件集团Rational大华北区经理田文彦

此外,他还介绍了Jazz创新大赛的最新进展,自3月15日正式开赛以来,大赛主页浏览人数已超过18万,第一阶段合格参赛人数近千人,获奖人数达到86人。为帮助参赛者相关疑问,IBM中国开发中心派出专人和Jazz参赛者沟通,设立专线让参赛者与实验室员工就参赛情况进行实时交流。为让更多的人能有机会参与本次大赛,提交作品的时间延至8月16日。最终获奖的作品和个人将在8月底的Rational年度大会上公布。

据悉,IBM自2009年起即在中国举办基于Jazz平台的软件开发大赛——Jazz创新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名获奖者除获得奖金外,还得到了在IBM开发中心实习的机会。今年恰逢IBM公司诞辰百年,Jazz创新大赛的规模与影响也进一步进行了提升和扩展。与前两届相比,参赛人员从在校学生扩展到企业IT项目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在校学生和从业者,大赛的规模更是扩大到两岸三地同时举行。(子曰/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