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孟樸:中国市场仅靠一款产品难打天下

[摘要]  视点  在本次2011年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下称交易会)上,摩托罗拉正式发布了第三代里程碑手机MOTOXT883,这是摩托罗拉首次将里...

视点

在本次“2011年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下称交易会)上,摩托罗拉正式发布了第三代里程碑手机MOTOXT883,这是摩托罗拉首次将里程碑产品在国内全球首发,亦是继双卡双待产品XT882后,连续发布的第二款采用双核CPU的中国电信(微博)高端定制机型。“我们并不认为在中国市场上一款产品就能打遍天下。”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孟樸认为“单机战略”不符合亚洲人的习惯和文化。至于作为主推A 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品牌,摩托罗拉如何看待同质化问题?孟樸坦言“无法避免”,但A ndroid本身的“空间”很大。

MOTO抢在苹果前面推双核

iPhone 5将采用双核处理器,支持双网双待的传闻尚未变成事实,苹果却又一次被自己的“美国老乡”摩托罗拉抢在了前面———随着里程碑三代X T883的推出,摩托罗拉已一口气推出了两款面向中国电信CD M A 2000EV D O网络的双核处理器智能手机。

“经过过去20多年移动通信及终端产品的发展历程,消费者都很注重个性化以及自我的使用需求。”孟樸称,“我们并不认为在中国市场上一款产品就能打遍天下,我觉得按照亚洲人的习惯和文化,我们需要有更多不同的产品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他是在此次交易会上向媒体发表这番言论的。据赛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约为9%,背后是覆盖三种3G网络,合共30多款摩托罗拉智能机。

此次交易会中,包括摩托罗拉、三星、H T C在内的多家国内外品牌均展示了自己的CD M A机型。选择在此时发布X T883,摩托罗拉看上去更像是在“乘胜追击”———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摩托罗拉推出了全球首款采用双核处理器的双网双待智能手机X T 882.据悉,中国电信对该机的话费补贴额度最高达到了5380元(与机身价格相等),且可分3年消费。

拒绝单兵作战

“在中国的A ndroid手机市场

里,我们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的X T800获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反响。“孟樸特别提到了两年前与中国电信合作的首款A ndroid智能手机X T800,但主旨并非强调这是一款明星机型,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延续性“上。

“X T800出来的时候是2009年,后来随着A ndroid平台升级,硬件能力开始不适合系统的水平,所以我们进行了升级,演变成后来的X T 800+.”孟樸称此次的“里程碑三代”也是一样,一些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摩托罗拉都希望能有一些更新换代,让大家继续使用。

30多款智能手机同时销售,这种接近“机海”的方式与早年摩托罗拉V 3时代“单兵作战”的战略大相径庭。这难免让业界产生质疑———以X T882和X T883为例,在短时间内,摩托罗拉便连续推出了两款中国电信网络的双核智能手机,会否出现“左右互搏”的情况?

对此,孟樸的回应是“风格不同”,另外真正的上市时间亦有差别。“M O T O X T 882已开始到达零售终端,也算是正式上市的产品了。我们今发布的M O TO X T883,离真正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不会冲突。”

他进一步表示,X T 883是侧滑键盘造型,X T 882则是双核双模双待的全触摸屏智能手机,在具体应用上和消费者选择上都有区别。

同质化只是“伪命题”

孟樸解释了如何解决内部产品同质化问题,这番言论亦多少适用于外部竞争。“每一个终端品牌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点来设计不一样的智能手机。”孟樸称,摩托罗拉的优势是具有很强的创新理念,比如最近提出的“摩计算”,以及基于云计算、多屏内容的服务提供等,给用户带来很强的用户体验。“

事实上运营商亦认为现阶段内所谓智能手机同质化只是个“伪命题”。最直接的表现是交易会现场随处可见的“机器人”像(谷歌A ndroid标识),以及中国电信对该系统的重视程度。

至于中国电信的态度,在此前召开的X T 882广州上市发布会上,内部人士已将这款配备1G H z双核处理器,采用全新A ndroid2.3操作系统的旗舰机视为大卖产品X T 800的“接班人”。而此次交易会中,对于刚刚发布的X T883及其他品牌的A ndroid机型,他们同样意趣盎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