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摘要]  6月16日至19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召开, 17日上午举行的201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与趋势分论坛上, 商务部服...

6月16日至19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召开, 17日上午举行的“201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与趋势”分论坛上,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司处长徐兴峰发表演讲,介绍了商务部发布《2011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的一些情况。

徐兴峰表示,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主要总结中国软件出口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2011年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中国软件出口的发展情况,总结了软件产业及出口的情况,剖析了软件出口的发展形势,我们希望借这个报告促进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和企业间的了解,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随着中国政府开始重视软件,最近刚刚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个五年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建立若干个服务外包基地,都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商务部业务统计,2010年中国软件出口协议金额1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4%,执行金额97.4亿美元,同比增长34%,今年1—4月份,共签订软件出口合同超过1200份,协议金额接近40亿美元,同比增长85%,执行金额33.4亿美元,同比增长92%。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在政府高度重视下得到高速增长,但目前来看中国的软件服务外包和印度、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来比还是有差距的。徐兴峰认为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出口主要呈现以四个下特点。

第一是软件出口与信息技术外包为主,也就是大家通常讲的ICO,我们还是以提供软件开发和测试的外包为主。第二个特点是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城市是软件出口的主力军,90%的软件出口都由这些地区的企业来完成。第三个特点是外资企业在中国软件出口中居于主导地位,超过60%是由外资企业进行出口的。第四个特点是我们的市场,软件出口的市场相对集中,美国、日本、和香港是中国软件出口的主要市场。这三个地方加起来接近60%。

同时,我们的产业基础和竞争力相对还是比较弱,在软件产品方面,出口占不到6%,都是以应用软件为主,各地的发展也呈现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大连、杭州、深圳等软件出口基地城市,中小软件企业的发展环境有待不断的完善,海外市场的分布不均衡,对欧盟市场不及对美国、日本出口的一半,另外高端人才和资金缺乏,企业创造创新发展能力不强也是制约我国软件出口的关键因素。

另外为了推动中国外包服务又好又快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将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来推动软件服务外包发展:第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的相关政策。第二,国外信誉比较好的企业签订的软件出口合同,经过资讯等级的认定,可以解决企业有关的融资问题。第三,出口的税收、所得税、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扶持软件服务企业,同时,在服务外包领域,商务部每年拿出拿出8亿元,支持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第四,加强软件基地的建设。

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IT产业,在以后的发展会面临各种难和挑战,徐兴峰最后表示,近几年随着大家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视,及国家大量的投入,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将会迎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