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付永宝:未来软件产业的“五化”趋势

[摘要]  (中国软件网讯/王者婧)6月16日至19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召开,17日上午举行的201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与趋...

(中国软件网讯/王者婧)6月16日至19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召开,17日上午举行的“201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与趋势”分论坛上,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综合处处长付永宝发表演讲,回顾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并且提出未来软件也成发展的“五化”趋势。

付永宝处长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首先从软件产值来看,2010年总收入达到1.33亿元,同比增长31%,软件产业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4.2%上升到18%,软件企业数量超过了30000家,从业人数也由30万提高到了200万;

其次,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随着核高基重大专项的实施,基础产品已经在电力等重点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另外企业管理软件、安全软件、物联网应用软件等都适应了行业特点,满足了行业需求,技术先进的一些工业软件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不断得到应用和推广,为我们两化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第三,产业积聚效应明确,区域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市已经成为了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地,2010年全国四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软件收入达到10643亿元,同比增长了32%。占全国的比重为80%。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基地成为了软件企业聚集发展的重要载体,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50%以上;

第四,产业结构不断的优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出现,带动了软件技术服务业的增长。据统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和信息技术增值服务收入,分别达到了1233和2178亿元,同比增长了37.2%和44.6%,高于全行业的5.9%和13.3%的百分点。服务的比例在软件业收入当中是逐渐提高的趋势。

对于未来我国软件产业面临的发展趋势,付永宝处长总结为“五化”,即网络化、服务化、智能化、平台化、融合化。

第一,网络化。计算技术的重心正从PC平台转向互联网,互联网已成为软件开发部署和运行的一个平台,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全面转型,三代网、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都是软件网络化趋势的具体体现;

第二,服务化。服务化是网络转型的本质和特点,软件开发技术和应用模式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云计算是软件服务化的模式,可按照用户需要,动态的来提供计算、存储、应用等各类资源,具有可动态的伸缩性,使用成本低,可管理性好,节约能耗,安全便捷等优点,在服务化的大趋势下,向用户提供软件服务的体验,将来成为竞争的重要因素;

第三,智能化。智能化是软件技术发展的永恒的主题,软件能够从复杂多样的海量的数据当中,自动高效的提取所需要的知识、信息进行加工处理,软件开发语言更加的高级化,开发工具也更加的集成化;

第四,平台化。平台化将是软件技术和产品发展的新引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相互的渗透,向一体化的软件平台进行演变,平台化的趋势下,软件的竞争从单一产品的竞争发展为平台间的竞争,未来软件产业将围绕主流软件平台构造整个软件产业链。

第五,融合化。融合化是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空间,软硬结合,软件与网络的结合,产品与业务的融合,软件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不断深化,融合化趋势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文/王者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