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互联网创业黄金时代已来临

[摘要]“创业者时代真的来临了,因为创业成本从来没有在历史上这么低过。”

“创业者时代真的来临了,因为创业成本从来没有在历史上这么低过。”昨天,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创业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应该抓住社交+移动应用的机会。

李开复提醒开发者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一方面是用户获取门槛降低,在中国创业者可以用腾讯这样的平台来吸引用户;另一方面,创业者不再需要雇佣销售团队,放到网上就可以直接参与分成。此外,过去拉投资非常困难,但现在资本市场对创业者关注度非常高,各种“天使投资”早就蔚然成风。

李开复认为,移动+社交的模式将引爆平台上的创业机会,“靠搜索和买流量去做推广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已经到了社交推广时代”。他解释,以游戏为例,过去开发者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来积累用户和打造品牌。然而今天如果有很好的游戏,利用社交链这样一种“病毒式”的推广方式,可以超乎想象的速度笼络用户。像《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就是通过手机和社交网络等平台,上线10天用户就达到了1000万。

但在决定创业之后,李开复也认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认清。比如创业上的专注、以及时机把握。他认为,一个细分领域霸主产生的时间是两年,因此,如果自己跃跃欲试的行业已经有一个强者比自己早了两年,那么最好还是另辟蹊径。

对于平台,李开复同样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过去的二十年,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的,平台不但存在,而且重要,不但重要,而且有非常快的替换和迭代,而这个替换和迭代最大的因素就来自于开放。”李开复表示,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平台如果不够开放,他就会被一个更开放的平台取代,而且取代非常地快。

同时,他还以Facebook、微软百科全书和谷歌的实际案例说明了开放带给平台的价值。例如,Facebook在7年之前还只是一个小的网站,但在2007年它采用了开放策略,之后Facebook快速赶超MySpace。而微软百科全书最开始是用传统的编辑方法编出的书,最后采用开放策略让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做成了长尾效应,让群众的智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部百科全书的价值。而谷歌在收购Android公司之后,也通过开源策略,逐步超越微软等公司。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