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i张剑宇:GIS创新是一种行为方式

[摘要]  (中国软件网讯/王者婧)6月16日,Esr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Esri(北京)软件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剑宇发表了GIS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内容...

(中国软件网讯/王者婧)6月16日,Esr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Esri(北京)软件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剑宇发表了“GIS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内容演讲,用幽默、贴切的方式道出他所理解的创新,以及Esri为GIS产业带来的创新技术,以及能够激发开发者们的创新潜力。

张剑宇表示,首先创新不是一个决定,并不是说到便可做到的事情;其次,创新不能靠民主,民主举手表决那是大部分人的态度,往往出来的是中庸;第三,创新不是一个可设定的目标,那样会造成追求捷径,最后产生山寨;第四,创新不是很宏大的事,它是一种行为方式。

另外,张剑宇提出几个可走向创新的思路,尽管有些调侃,但还算中肯。比如要敢于挑战成型的模式和权威。比如在微博中,关注权威人士或所谓的大师,并一直转发其言论,这等于变相的传销。因为一味相信大师并传播大师言论,这样永远是附和,不会创新;其次,要拥有自主和批评思想。Facebook就是因为不服的精神,做出了世界一流的社交网站。

那么,回到GIS本身,它是一种IT技术,将是将信息变成数据,然后将数据变成智能的东西,那么智能可以从商业角度帮助决策,最后将数据和智能通过图像来展示。这是GIS的一个大概轮廓,张剑宇认为,GIS应用的创新技术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地图及即应用;

第二, 分析信息图像化,Earth Beat示例;

第三, 播放式应用;

第四, 模式匹配搜索,如音乐、图片的基于内容搜索;

第五, 织物架构式计算〔如GPU并行计算〕。

比如其中的模式匹配,它类似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移动终端中有一个“TrackID”的功能,可以在外部媒体播放一首歌曲时,同步录下来,然后该软件就可以分析出这首歌曲的演唱者及所属专辑等信息。在GIS应用中,它可以为车辆定位。可以提供实时、连续的车辆位置信息,为使定位信息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更加准确,需要进行地图匹配。地图匹配将定位输出的位置与地图数据库提供的道路位置信息进行比较,并通过适当的模式匹配和识别过程确定车辆当前的行驶路段以及在路段中的准确位置。

创新说简单很简单,其实它就在脑子里,表达出来用技术表现出来即可;创新说难很难,它不是一个具体的事务,可以随意摆放到任何一个空间。张剑宇表示,希望开发者们都能够参与到创新中来,不少创新产品都是研发人员由于对现状不满而“捣鼓”出来的。据了解,FlexViewer正是张剑宇“捣鼓”出来的。

另外,Esri(中国)产品技术研究中心总监陈欣对Esri的云端产品做了介绍,这其实也是一种创新,从云端起步,构建Online GIS。它可以基于在线地图服务,整合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新闻等社会化资源,对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提供快速应急响应GIS服务平台,社会大众贡献与获取信息的门槛大大降低。(文/王者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