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CEO打算送给所有员工iPad:一位CIO的故事

[摘要]当你CEO决定送公司内几千位员工每人一台iPad作为惊喜的礼物时,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呢?一位身歷其境的CIO在这裡要提供一些他的建议。

当你CEO决定送公司内几千位员工每人一台iPad作为惊喜的礼物时,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呢?一位身歷其境的CIO在这裡要提供一些他的建议。

去年的夏天,KLA-Tencor (KLAC)这家位于硅谷的半导体设备製造商,刚从萧条的市场回升,获利达到18亿美金。高兴的CEO发佈了一项让全公司5,400员工感到惊喜的消息,CEO说,每位员工都可以拿到一台全新、闪亮的iPad。

CIO Ashwin Ballal说:「兴奋心情从iPad开始,但是我们却必须因为在公司出现大量的iPad而上紧发条,这也是我恶梦的源头。」

目前iPad并非官方支援的企业装置,而我们却必须让iPad能够连结到KLA-Tencor的网路,让员工能够使用电子邮件、行事历、联络人、Web应用程式,以及其它的企业功能。面对客户的业务代表以及技术服务人员,他们则更希望能够在iPad上使用虚拟桌面存取重要的资料。

在遇到连线问题的时候,一般的员工最直觉的方式,就是打电话给技术人员,然后就可以开始了,不是吗?Ballal开始想像,在几天内,将会有成千的电话涌入,只是为了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能够拿到iPad,然后怎么连上KLA-Tencor的网路。他说:「绝对会有超过一万通以上的电话涌入服务人员,这样的负担我们并没有能力处理。」

企业的iPad狂热

越来越多的CIO必须面对这股iPad热潮:从iPad开始出货之后,企业导入iPad就已经形成一股潮流。

根据Apple (AAPL)在最近一个月的营收报告指出,目前100大公司大约有80%正在佈署或试用iPad,而在九月份那一季才65%。iPad的企业客户包括有JPMorgan Chase (JPM)、Cardinal Health (CAH)、Wells Fargo (WFC)、Archer Daniels Midland (ADM)、Sears Holdings (SHLD)和DuPont (DD)。Apple的COO Tim Cook表示:「一般而言,企业步调应该会比较慢一些,并且会更加小心,因此通常使用的东西,都是已经在市场上出现很久时间的产品。」然而,现在企业已经看到iPad的价值,他说:「这次企业的动作真的很快,所以我认为现在我们才刚开始浮出水面而已。」

KLA-Tencor的Ballal对採用iPad的速度和时间并没有决定权,CEO直接给送给员工一个礼物,用iPad作为感谢员工的方法。当你承诺某个人要送给他iPad,你不能要对方等六个月才将礼物送给他。

那KLT-Tencor为什么不直接用订购寄送的方式,将iPad寄送给所有的员工呢?即使公司有一半的员工都不在美国本土,但是所有的员工都想要能够立即的拿到这个科技的产品。「最麻烦之处,就是如何让物流公司能够将东西送到世界不同的地方。」Ballal说:「这真是出货的梦靥,当我们準备进行出货的準备时,才发现iPad不可以直接出货到那些还没有上市的国家,在物流这件事情上,我们还真的是学到不少东西。」

面对系统设置挑战需要有外部协助

Ballal还有更大的问题要面对:当每个员工手上都有一台iPad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Conceptus这家药品製造商配备给业务人员一台iPad,他们的IT副主管表示,大家总是想办法要把自己的东西设定到让自己满意为止。员工一开始会耗掉好几天的时间在下载软体、音乐、相片,然后连线到公司的网路收发电子邮件。由于害怕会有大量电话涌入技术服务单位,Ballal很快的找到了一个行动管理解决方案,可以让员工自行连上网路。提供的厂商保证绝对可以让员工在不需要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将iPad整合到公司的网路中,但是Ballal更深入的探讨之后,发现员工需要的还更多。

后来他找到Mobile Iron (一家行动装置与无线管理公司),并对这家厂商所提供解决方案——如何让员工设定他们iPad的指引——认为其相当简洁,感觉很不错。Ballal说:「大家都想要自己来,但是你必须提供他们可以遵循的文件,像是以简单文字所写成的几个步骤。」而透过Mobile Iron、Microsoft (MSFT)和KLA-Tencor一起合作,让KLA-Tencor的Active Directory与Mobile Iron软体能够沟通。就在CEO宣布后的叁个星期,Mobile Iron就已经设定好相关环境并且开始执行,而之后KLA-Tencor的员工也开始陆续收到他们的iPad。

Mobile Iron的设定步骤指引,会将员工带到到一个入口网站,在那个入口,员工们可以註册他们的 iPad,然后接收到一个装置的认证。然后员工就可以连线到公司的网路,并且藉由认证进行装置的验证,让KLA-Tencor拥有从远端清除装置内容的能力。到目前为止,有60%的员工已经使用 Mobile Iron连线到公司的网路,部分员工可以选择将iPad当成个人的装置,或是直接送给朋友或小孩。

安全性的考量

Ballal在迎接iPad上有一些先天的优势。一开始,公司就已经支援过iPhone多年,因此也就拥有一些与iOS平台交手的经验。一些有关行动装置的管理塬则,例如像是密码和其它的要求等,都已经在执行中。因此,主要的IT工作负担,会是在测试在iPad上执行的KLA-Tencor网页程式。

「我们已经从iPhone学到不少。」Ballal说:「而iPad感觉起来就是比较大一点的iPhone。」

虽然从技术层面看,这样的说法的确也没错,但是与iPhone比较起来,员工在使用iPad上却是有很大的差异——这点的确会影响到IT核心部分,像是安全性问题。有个很明显的案例是:KLA-Tencor 的业务和销售人员,他们想要在工作上能够应用更多iPad所带来的优势,这意谓着在这个装置上会增加不少资料。

而KLA-Tencor提供了另外一种解决方案,可以让iPad的资料受到安全保护,也就是虚拟桌面。这样一来,任何重要的资料都是储存在伺服器上。Ballal只要很单纯的在iPad上安装Citrix-based的虚拟桌面给有需要的员工,这样大概就可以减轻大约5%的工作量。

这种虚拟桌面产品还是个相当新的产品,许多针对iPad的CIOS或许还没有採用任何的解决方案。「第一阶段你应该还不需要替iPad寻找虚拟桌面解决方案。」Ballal说:「但是如果您想要将iPad的安全性提昇到下个阶段,那么就应该要认真的找个虚拟桌面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