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启动Q+策略 第三方开发者将迎新创业机遇

[摘要]已拥有6.7亿活跃账户的即时聊天工具腾讯QQ,将对第三方开放。昨天,腾讯(腾讯控股:00700.HK)高管首度向外界解读其“Q+”开放策略。

已拥有6.7亿活跃账户的即时聊天工具腾讯QQ,将对第三方开放。昨天,腾讯(腾讯控股:00700.HK)高管首度向外界解读其“Q+”开放策略。

截至目前,腾讯已经先后开放了腾讯朋友、Qzone等业务。先期开放的实名社交网络平台腾讯朋友,到今年4月上线一百天之际,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腾讯朋友第三方应用安装数也突破1亿。

此次腾讯要开放的是核心业务腾讯QQ聊天工具。据腾讯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殷宇介绍,首期开放的业务将包括四部分,即开放应用平台、统一账号体系(open ID)、推送通知的能力和分享的能力。

不过,腾讯目前对于此次开放仍然处在号召第三方开发者加入的阶段,到底会怎么开放?腾讯联席CTO熊明华做了一个比喻,“腾讯朋友、Qzone的开放模式更像是Facebook,而QQ的开放则更像是苹果的App Store。”

所谓Facebook模式是指,Facebook提供一个巨大的用户平台,各个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在其平台上共享用户并获得收入。在Facebook上已经产生了类似于Zynga这样的大型游戏厂商,Zynga的收入70%来自于Facebook,去年营收超过5亿美元,今年的估值已经达到58亿美元。

而苹果App Store模式,主要依靠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用户和流量以获得分成,但是苹果的开放系统对于第三方进入审核相对比较严格,应用上线后则主要依靠用户评价和打分等体系来获取更好的位置,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商和知名厂商都在苹果App Store上获得新生。

在互联网开放平台领域,除了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分成模式外,还有中国互联网平台为第三方网站带流量的入口流量购买模式,以及微软的第三方开发者平台进入预交费认证模式等。

腾讯对于在QQ开放后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与第三方开发者共享流量和收入,目前尚无清晰的条款。殷宇表示:“会和第三方开发者共同研究一个更适合腾讯的模式来推进。”据知情人士介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腾讯QQ的“Q+”开放战略将全面开放。

一位第三方开发者告诉记者,其最担心的是自己的成功创意被腾讯等大平台厂商“复制”,熊明华则表示,如果第三方开发者的产品质量非常好,成长得快,“腾讯会对其进行投资,我们很乐于看到第三方发展。”

腾讯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显示,其用户增长速度以及收入增长速度已经出现放缓的趋势。据腾讯内部人士介绍,腾讯正在通过投资和开放寻找新的增长点。近期腾讯也刚刚投资了华谊兄弟和艺龙,熊明华表示:“我们也发现了用户和收入增长速度不如过去快的现象,而且微博、偷菜、游戏等互联网热点应用层出不穷,所以我们也希望今后能够和第三方开发者一起努力,不仅为他们带来用户和流量,也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潜在用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