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软件产业投资机制势在必行

[摘要]  一直以来,信息产业被认为是知识经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享受很高的地位,被列入我国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战略制高点和信息产业图强的重点。

我国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属软件类的包含产品较为多样的高科技公司有将近几十家,在一段时期内,大多数公司都能充分利用证券市场进行筹、融资,企业规模获得了超常规发展;相当一部分不断加大对软件业务的开发和投入的同时,也在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如华为、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神州数码、浙大网新(600797,股吧)、熊猫电子、浪潮集团、东软集团(600718,股吧)、方正集团、微软中国、朝华科技等一批企业,蓬勃发展。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暴利企业几乎集中于软件开发、网络游戏开发、电子网站建设行业。软件企业广阔前景使其更为备受关注,曾经他每年有规模、有资金、有名气,如今其实力逐渐被发觉和显现。

软件产业蓬勃发展

一直以来,信息产业被认为是知识经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享受很高的地位,被列入我国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战略制高点和信息产业图强的重点。

我国软件市场已具备一定的开发与营销能力,软件产品的三大类型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统软件的平均市场占有率10.7%份额较小;支撑软件平均市场占有率22.8%;应用软件成为目前发展的重点,占有市场份额66.5%。

目前主要由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于认定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包括: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大连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杭州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珠海南方软件园等。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也得到大力发展。为了使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共享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有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飞跃发展,一批相关企业迅速崛起,取得应用成果。随着信息产业越来越得到国家重视,并成为“十二五规划”重点,“4号文”中提出,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批准的业务范围内,可对符合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范围、条件的软件和集成电路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国家提出鼓励和支持软件企业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政策。软件行业的行业得到金融政策扶持,企业重组并购过程中可能遭遇的体制性障碍的解决得到突破。

201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及国税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公布了2010年240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包括华胜天成(600410,股吧)、用友软件(600588,股吧)、四维图新(002405,股吧)等企业。

上述企业根据规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我国软件企业规模还比较小

然而如此一个仍有庞大需求的市场,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却相较甚小,没有得到规模化发展,仅为美国的06%,从而抗风险能力差,产业化程度低。九十年代年我国软件销售额仅为22亿元,10年间增长1082倍,然而我国软件销售额占世界市场却还不到1%的份额。

我国软件企业目前主要以中小型为主,用友、北大方正、东大阿尔派等规模较大,市场向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集中。软件企业中50人以下的占据约一半。在我国约有50000家的软件企业里,从事研发及销售的企业约2000家,其余3000家重点从事信息服务业。软件企业集体和私营性质的企业占60%,三资企业约占10%,国有企业约占30%。

软件人才总体来说十分缺乏,尤其是高级人才。数据显示,软件产业的从业人员有17万人左右,软件专业人才每年增加15万人,70%为软件工程师。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软件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未真正形成现代化的产业。软件公司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管理能力不健全,分工存在不合理状况,缺乏长效机制,欠缺人才发掘、培训、管理、储备机制。

除规模之外,软件产业存在整体技术水平较低,缺乏风险投资体系支撑等问题。

有人说软件产业很适合进行风险投资,然而也不得不看到其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并存。

规范软件产业

建立软件产业的投资机制

随着软件受到政府的支持,随着我“十二五”规划落实,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已经被摆到战略产业地位。

如何真正解决软件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对具有发展前景的软件开发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拓宽软件企业扩展筹融资渠道,积极推进软件企业上市(包括创业板等市场)融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打击盗版行为,统一合理布局我国软件产业园区,国内企业主动承担重大工程和重点应用系统,政府积极有效支持等。

而对于软件企业而言,改善企业管理,提高竞争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了其软件开发能力及软件产品的质量,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利用能力,主动研发创新,保证了向国外软件出口的高速增长才是长期生存发展、进步扩大软件产业的必由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