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不变是不断作出改变

[摘要]1900年美国排名前25位的企业,只有两家依然出现在1961年的名单上,其余的要么倒闭了,要么被兼并了,要么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1900年美国排名前25位的企业,只有两家依然出现在1961年的名单上,其余的要么倒闭了,要么被兼并了,要么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这是小汤姆·沃森,IBM公司创始人的儿子和接班人于1962年在美国一所大学演讲时谈到的内容。

5月10日,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一开始就援引了上述内容。他另外补充道,从小汤姆·沃森演讲的1962年到今天,当时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前25强,到2011年只有4家仍然在榜单上。

这4家企业,自然包括IBM公司。

彭明盛告诉听讲座的清华学子,在这个时代,如果一家企业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时刻准备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所带来的挑战,也必须时刻准备改变自己的一切。“唯一需要保持的信念,就是要不断作出改变”,他把这句话重复了两遍。

今年是清华大学成立100年,也是IBM公司走过的第100个年头,一家百年名企对一所百年名校有什么建议?彭明盛通过IBM的百年之路,讲述了一个机构永远保持领先的秘诀,在于及时改变,并且是着眼于前沿和卓越的改变。

“及时转型非常重要。”彭明盛说,从IBM的百年发展史看,从最开始做的钟表、秤、奶酪切片机到生产打孔卡的制表机,然后到打字机、磁带、磁盘驱动器、内存芯片,再到自动取款机、大型计算机、个人电脑,再到服务软件分析等,“有人说,哎呀,过去一百年你们并不是专注于做一件事啊?其实,从另外一个观点看,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着眼于创新前沿不断演进,作出改变。”

事实上,作为一家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在过去100年里,虽然创造了许多奇迹,但也在1990年代初陷入过巨亏,差点破产。当时IBM因为战略失误和大公司病,亏损上百亿美元。1993年,传奇总裁郭士纳将“一只脚已经迈进坟墓”的IBM从泥潭中拯救出来,带领IBM完成了从硬件向软件和服务的重大转型,郭士纳倡导的这一转型,成就了“跟大象跳舞”的业界传奇。

但在中国人看来,IBM最著名的改变,是在2005年将个人电脑业务卖给联想。IBM在1981年推出首款个人电脑,到2004年,个人电脑出货量达到1亿台,规模巨大。

“当时,那么多人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没有理由把我们的个人电脑业务剥离出去,很多人都觉得出售个人电脑业务不可思议。”彭明盛说,但公司很清楚,新兴的计算模式只会加速个人电脑产业的商品化,这并不是IBM的发展方向,“我们想要不断走向未来,要朝着价值更大的方向走,要朝着利润更高的方向走,要能够实现我们的差异化。但在当时,我们的个人电脑业务失去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彭明盛对听讲座的清华学子们说,你们要真正作到出类拔萃,除了有专业知识外,还必须超越当前的格局,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并且要着眼于未来发展,及时对自己作出调整,“因为我们当前所生活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舞台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

有清华的学生提问,像清华大学这样的高校,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彭明盛说,由于真正的创新前沿是在不断演进的,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高校,一定不要止步不前,否则就会落在后面。他还强调,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要忽略了自己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角色,“作为清华,应当思考怎么做才是在最大地回报社会,怎么做才会让中国变得更好,只有有这样的根本的信仰和观念,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