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苗圩参观软博会北京馆 肯定北京软件产业发展

[摘要]2011年5月12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杨学山在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市经信委主任朱炎、副主任阎冠和、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姜广智,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会长王文京等的陪同下来到北京馆参观,与参展企业代表亲切交谈,充分肯定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1年5月12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杨学山在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市经信委主任朱炎、副主任阎冠和、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姜广智,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会长王文京等的陪同下来到北京馆参观,与参展企业代表亲切交谈,充分肯定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北京工业软件产业链初步形成
      苗圩部长来到北京馆展台前,与用友、神舟软件、数码大方、中和威等工业软件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用友推出的云服务平台、中和威的车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神舟航天推出的装备制造业提供整体信息化方案等等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吸引了苗圩部长的浓厚兴趣。在了解到这些工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市场检验时,苗圩部长时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
当前,北京市工业软件发展势头良好,拥有数码大方、神舟软件、石化盈科等一批龙头企业,2010年产业收入规模140.7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工业控制软件收入75.3亿元,同比增长16.2%;企业经营管理软件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18.5%,但要继续在研发上下功夫,缩小甚至消除与国外软件之间的差距,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
北京馆特色软件展示墙
     题为“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现状与展望”的展示墙,吸引苗圩部长等领导的驻足观看。2930亿产值、百亿级企业、万亿市值……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数值在具有北京馆特色的软件展示墙上看到,向参观领导和观众展示着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以及工业软件、战略新兴领域等的强劲发展势头。
苗圩部长(中间)在市经信委主任朱炎(左1)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姜广智(右1)的陪同下参观展示墙“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现状与展望”。
     北京作为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之都,十一五以来,年均增长20%以上,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930亿元,目前从业人员达到43.7万,成为首都重大战略支柱产业。自2010年起,北京提出了以“打造一批大集团、聚集一批大总部、做强一批高端企业、培育一批高成长企业”为核心的“四个一批”工程,首批178家企业已经正式参加了该工程,成为加快建设“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之都”的重要引擎。
     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融资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截至2011年4月,上市企业近100家,总市值近万亿元,形成全球资本市场上颇具活力的北京软件板块。有4家企业跻身世界软件百强,3家外包企业入围全球外包百强,12家企业进入全球知名网站前100名,12家企业正在向百亿级集团企业迈进。
      在产品创新类工业软件领域,北京市属的神舟软件、安世亚太、数码大方等软件厂商已经成为在国内PLM技术与应用领域具有主流影响力的领军型企业,并具有较强的与国际主流产品竞争的发展潜力,目前,北京工业软件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单项业务应用、局部集成应用、协同集成应用三个阶段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鼓励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新兴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上,北京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先后出台了《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2010年,云计算、物联网应用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骨干企业增长速度都超过了50%,整个产业呈现生机勃勃的趋势而且潜力巨大,北京正成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最活跃、成长最快的城市。
     在北京市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世界城市”的历史进程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将以世界一流软件城市为标杆,全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高端业态和新兴业态,培育有全球性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为建设世界城市,提升中国信息产业的竞争力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