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从脚下起步

[摘要]4月20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邀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和宁波大学等有关专家,对历时两年多攻关的“宁波市地面沉降数据库开发应用及可视化动态管理系统模型建设”项目进行了评审。专家高度认可该项目,认为该项目取得了国内领先水平,并为宁波打造“智慧地质”迈出了坚实一步。

4月20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邀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和宁波大学等有关专家,对历时两年多攻关的“宁波市地面沉降数据库开发应用及可视化动态管理系统模型建设”项目进行了评审。专家高度认可该项目,认为该项目取得了国内领先水平,并为宁波打造“智慧地质”迈出了坚实一步。

2010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宁波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智慧城市是在城市化基础上,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以物联网、互联网等网络为手段发展城市的新模式,它是城市化的高级层次。建设智慧城市宜从脚下起步,智慧地质必须首当其冲。

该项目作为建设“智慧地质”的一部分,其核心是基于宁波市现有地质环境资料,如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的钻孔和成井等数据,以及宁波市奉化江、姚江和甬江流域的气象水文资料,建立了宁波市首套地下三维可视化模型动态演示和分析系统。


  
地面沉降曲面变化

另外,结合宁波市历年地面沉降、地下水监测数据,以及典型建筑荷载数据,由地下水开采和地表动静荷载所致的地面沉降耦合模型,并以三维可视化方式动态展现,对宁波市地面沉降进行现状模拟和趋势预测,为宁波市地面沉降防控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该项目探索了地面沉降研究和数值模拟与GIS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新思路,进行多学科、多方法综合模拟,揭示了宁波地面沉降规律,满足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开发和管理的现实需求,对全国的地面沉降防治规划研究起到了典范作用,对城市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评审会议上,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李文鹏总工和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严学新总工等专家分别从各自掌握的国内外现有“地质发展水平”出发,对宁波市“智慧地质”迈出的第一步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基于中地数码集团MapGIS K9平台研发的“宁波市地面沉降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实现了相关数据的一体化管理,系统架构合理,功能齐全,而其中的亮点部分“宁波地面沉降耦合模型”,综合考虑地下水开采以及建筑荷载双重作用下的地面沉降全耦合模型等方面因素,更是在国内已有基础上的向前一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