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塔斯曼CEO:传统媒体依然有很好的未来

[摘要]我认为传统媒体依然有很好的未来,因为只要有吸引人的内容,图书依然会吸引人们阅读。前提条件是必须拥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或吸引人的文章。另一方面,传统媒体必须跟上新媒体的发展。电子阅读器和新的设备的发展,意味着媒体内容的制作和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国企业家网】“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不仅仅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得非常快,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贝塔斯曼中国的核心管理团队就是清一色的本土化领导层。”贝塔斯曼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以下为其主要观点:

技术对内容价值提出更大要求

在中国出版和销售图书,始终面临着图书物流方面的挑战。但眼下有了把内容数字化的技术,出现了不少新的电子阅读器,例如iPad, SonyReader, Kindle等等, 这为中国图书产业带来了很多新的发展机遇。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无论传统图书还是电子书,它的内容是有价值的,而价值体现在价格上。目前的情况是,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图书价格还是非常之便宜。所以,如果要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图书产业,必须要让消费者充分地认识图书内容的价值,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认为传统媒体依然有很好的未来,因为只要有吸引人的内容,图书依然会吸引人们阅读。前提条件是必须拥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或吸引人的文章。

另一方面,传统媒体必须跟上新媒体的发展。电子阅读器和新的设备的发展,意味着媒体内容的制作和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技术不但向读者提供了更多样的渠道获得内容,也使内容制作过程更为经济、高效,这就意味着出版成本可以大大降低。

因此,媒体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要通过新媒体的发展来弥补传统媒体的不足,我毫不怀疑,和新的设备提供商合作将有助于优秀的内容更好地传播。

兰登的电子图书销售是不是达到50%的比例,这个数字我不能确定。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必须抓住数字化这个机会。电子书给人们提供了更快、更便捷、更多地购买图书的机会。

但我要再次强调的是,不管是传统图书还是电子图书,内容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应对的最大挑战,是能否提供好的吸引人的内容,找到好的作家,创作出好的故事。如果能掌握这一点,我一点也不怀疑我们媒体行业将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我们对阅读设备的发展和研发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如果中国也研发出自己的“iPad”,我们也将非常乐意为它提供内容。

另外,我们的数字技术运用不仅限于图书出版业务,贝塔斯曼在杂志、电视以及服务领域,同样也投入了很多力量和资金来发展数字化技术的运用。

多元化的取舍应该是自然结果

早在2009年底,我就说,媒体在金融风暴中的表现比其它大部分行业要好得多。但当时似乎没有人相信我的判断,而去年贝塔斯曼集团的发展已经验证了我的判断。

不仅仅是我们,不少其他媒体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也比其他的行业好很多。因为,无论经济情况如何,人们都需要娱乐、需要获得信息、需要学习和自我提高,而媒体恰恰能满足人们这些需求。所以,媒体行业不但在金融危机之前发展得很好,在金融风暴中,它的表现也非常稳定。如果能将好的内容通过合适的载体,比如通过各种移动新媒体、新的电子设备,介绍给有兴趣的读者,媒体行业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相比其他媒体公司,贝塔斯曼集团的业务是非常多元化的。我们有图书出版、杂志、音乐版权、服务外包、电视业务;除了业务的多样性,我们还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公司。

电视是我们最大的业务部门。对于拥有电视这个业务部门,我们集团感到非常自豪。RTL集团不会感冒,它非常健康。金融危机恰恰证明了电视是一个非常稳健的业务形态,危机中,我们的电视部门业绩几乎没有下降。RTL不仅仅从电视广告得到收入,它在节目制作方面也非常有实力,我们正在把这部分能力和品牌资源用于开发网络电视。过去,电视是主导媒体,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它仍将是主导媒体。

音乐方面的业务这十多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这个行业主要靠出售唱片、出售CD为主,而现在,音乐行业更多地通过举办演出、音乐会和出售版权开展业务。唱片制作行业不再增长,而是在萎缩,所以我们在2008年决定出售那部分股份。

但我们依旧拥有BMG (Bertelsmann Music Group) 商标,并出色地创建了BMG音乐版权业务,我们一定会把这个新业务成功地带入音乐产业的新时代。

对一个企业而言,不仅仅需要一个出色的CEO,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团队。贝塔斯曼集团所特有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结合,造就了我们富有创造力的员工队伍,也使我们一直保持着发展的活力。

贝塔斯曼不是上市公司,而是一个有着长远发展眼光的家族企业。这个家族对我们这样一个媒体公司在内容和业务创新方面、在整个集团的长期发展规划方面都非常支持。

贝塔斯曼家族与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总是保持一定距离,给董事会和管理层充分自由。

中国是一个有趣的国家

贝塔斯曼自1991年进入中国,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你说得很对,我们的确以图书为开始发展在中国的业务的。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也发展了欧唯特服务业务;通过杂志广告和杂志出版咨询服务,我们也进入了期刊领域。

其实,书友会不仅仅退出了中国市场,我们也出售或结束了在中国以外其它一些市场的书友会业务,如美国、英国、荷兰。最近,葡萄牙和意大利的书友会也结束了,因为图书会员制的销售模式不再为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它的会员越来越少。但在结束书友会业务的同时,我们扩大了在中国的服务业务的规模。同时,目前我们正积极考虑如何重新开始中国的图书业务,把优秀的内容介绍到中国来。

我相信电子出版和电子图书的发展,给图书行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同中国出版界就此方面开展合作,为中国读者带来更多好的内容。当然,贝塔斯曼还有其他的产品和品牌希望到中国发展。

目前,贝塔斯曼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杂志,二是服务外包,三是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我们把中国看作最大的增长市场之一,我们对这些业务部门的发展寄予厚望。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员工已经超过2000人,我们在中国的所有业务不仅健康、盈利,更重要的是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

我们希望能提高在中国的收入比例。在已经开展业务的领域,我们在开发新客户,我们也在开拓新的机会,做新的投资项目,我们需要采取很多不同的措施来发展业务、扩大规模。

2008年初,我们设立了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我们希望通过它来投资一些中国本土具有高增长和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如教育、新技术以及服务领域。而在它成立之初,很多人对于投资都持保留意见。

中国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国家,是一个非常适合新技术发展的地方,在很多领域,中国新技术的发展非常快。我希望通过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在中国相关领域的投资,把握住在这些领域发展的机会。我们投资的项目之一“易车”(BitAuto),前不久已成功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我对这只基金的运作非常满意,这个本土的团队让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的投资速度已经相当快,近两年来我们投资了四家企业、两家基金。未来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这种投资速度,也就是说一年投资3个项目。在中国投资,我们着眼于长期发展,没有时间压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