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软件公司不太看好应届生

[摘要]中国软件网记者经过抽样采访,发现一些大型的软件公司都不太看好应届生,软件开发专业的应届生找到专业对口、满意的工作很难。

又到了招聘高峰期,应届生为前途四处奔波,但能欣喜而归的实为少数。中国软件人才稀缺,按“供求理论”的常理推断,供不应求时,形成卖方市场,但中国软件网记者调查发现,计算机专业、软件开发专业的应届生找到专业对口、满意的工作很难。经过抽样采访,一些大型的软件公司都不太看好应届生。

中国软件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东软集团人力资源部的主管李女士。了解到,东软前几年在技术岗位上,都会为应届生提供一些实习机会,今年首次尝试招应届生为正式员工,而同时取消实习机会。李女士对于这种改变给予解释,以往参与培训的大部分应届生稳定性不强,在学到知识后,便“逃之夭夭”,公司为此付出的时间、精力、人力、财力都付之东流。由此为公司带来的损失较大。

今年东软在软件开发方面,招应届生两名,纯属尝试,占总招聘人数的5%-10%。李女士介绍,这两个人都是JAVE方面的人才。公司在软件人才上,就应届生而言,最看重的是他们较强的理论知识。李女士表示,毕竟应届生没有实践经验,那么起码的理论应该丰富扎实。在学校已参与过项目的更好,但还是需要进到公司后将所积累的经验与本公司具体项目相结合。

东软对于招入的应届生,都会签定三方协议,时间通常是3―5年。并且应届生进到公司后,会享受到公司的带薪培训。培训范围除了企业文化外,还有各技术部门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恰恰也是应届生所需求的,他们希望有更多发展空间,希望能够得到实际操作的机会。

采访后记:东软此类知名软件公司开始尝试启用应届生软件人才,尽管数量较少,起码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另外一方面,取消了实习的机会,这样更多的学生没有实践机会,为以后就业增加了难度。软件公司不看好应届生,一方面由于其缺少经验,另外应届生心态没有摆好,或“见好就收”,或“眼高手低”。企业与应届生之间,都有自我利益的权衡,为了更好的培养国内软件人才,政府应该从中做些协调和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