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府采购中心刘恒斌:解决“一单一采”的弊病

[摘要]实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根本出路。一是电子化不仅可以满足政府采购公开、透明的需要,而且可以让与采购活动有关的各方当事人在同一网络平台上操作,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符合廉政建设的要求。

7月3日,“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中央直属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水利部、农业部等中央部委和部分省市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以及英特尔、阿里巴巴淘宝网等企业代表30多人出席了会议,并围绕“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他们一致认为,建设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十分必要和迫切。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应由财政部门牵头推进,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和统一建设,减少低水平重复开发和浪费,实现不同部门在同一平台上运转。

电子化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健康发展的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主任 刘恒斌

我认为实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根本出路。一是电子化不仅可以满足政府采购公开、透明的需要,而且可以让与采购活动有关的各方当事人在同一网络平台上操作,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符合廉政建设的要求。二是提高采购效率,减少采购成本,有效解决目前“一单一采”难以形成规模的问题,从而确保政府采购各项政策功能作用的实现。三是有助于推进政府采购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这也是从根本上改变政府采购不良形象,提高政府采购信誉,完善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手段。

另外。从客观上看,实行政府采购电子化的时机和条件均已成熟。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可以做到:只要你想的出,就可以办得到。况且,在政府采购领域,利用网络和计算机技术从事采购活动的成功案例已屡见不鲜。

那么,如何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呢,我个人认为除了大家谈到的法律体系不健全外,还需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必须对政府采购流程进一步细化和规范,这是政府采购电子化的必备条件。目前,全国各地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各自为政,做法不统一,监管部门与执行机构职责不清,集采机构和社会中介争业务。推行电子化将有助于尽快统一操作流程,规范各地的做法,大家同台操作也可以避开一些因机构分设、管理体制不顺带来的矛盾。

其次,必须对现有网络资源、系统平台进行有效的整合,绝不能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统一规划是当务之急。这需要由财政部牵头,各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和执行机构联手,通盘考虑,共同制定。

第三,资源和信息共享是电子化的基础。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需要法律和制度保障外,我们还必须形成这样的共识,即政府采购不同于一般的市场行为,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种特殊行业,有些问题是不能靠简单的市场竞争来解决的。另外,也要借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汲取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中的成熟技术,尽快使我国政府采购电子化进入实施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