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任京萍访谈

[摘要]信息化建设作为政府采购制度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要在采购行为规范化、采购管理精细化、采购监督科学化、提高其应用水平上多下功夫,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管理手段与操作理念的变革,对采购业务中产生的数据完整记录,充分挖掘,为领导层做决策提供完整、实时的统计数据。

7月3日,“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中央直属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水利部、农业部等中央部委和部分省市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围绕“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他们一致认为,建设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十分必要和迫切。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应由财政部门牵头推进,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和统一建设,减少低水平重复开发和浪费,实现不同部门在同一平台上运转。

电子化可使政府采购过程更加节约环保

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 任京萍

信息化建设作为政府采购制度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要在采购行为规范化、采购管理精细化、采购监督科学化、提高其应用水平上多下功夫,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管理手段与操作理念的变革,对采购业务中产生的数据完整记录,充分挖掘,为领导层做决策提供完整、实时的统计数据。

为此,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信息化建设开始得比较早,2000年中心成立伊始,领导层就对信息化建设极为重视,先后开发了实物调拨系统、招投标系统等独立的业务应用软件。

2004年我中心网站开通,从此可在网上发布招标、中标公告等招投标及其他相关信息,供应商可在我中心网站上免费下载标书。

2007年以来,为提高管理水平,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又开发了招投标系统,其功能包括论证、开评标、专家及供应商管理、项目档案管理、数据统计、评分细则分类模版、商品指标库、电子投标文件制作系统、电子开标系统。并着重在数据采集、分类、规范操作及招投标网络化上下功夫。一是采购项目运作规范化。按不同采购方式建立相应的采购流程。二是招标文件制作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招投标网络化。投标文件电子化可大大减少供应商投标成本,降低纸张消耗,使得政府采购过程更加节约、环保。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