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件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发展应用

[摘要] 随着政府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成就。电子政务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监督、创新政府管理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随着政府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成就。电子政务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监督、创新政府管理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以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

电子政务建设经过前期的分散建设、分步实施阶段,目前正处在进入跨部门、跨省市互联互通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人们对政府部门能够实现快捷的“一站式”办公,办公透明化等要求越来越强烈,而这背后,就是数据库的统一和对共性应用的“合理抽象”,而这恰恰是中间件产品的强项。

以目前人们对政府办事部门的普遍要求―一站式办公为例,出于安全的考虑,许多政府对外的门户网站和内部工作网站之间是相互隔离不能互通的,内外信息不能及时传递。静安区作为上海市的中心城区和上海的重要商业商务区,实现内外网的统一操作更是当务之急。根据需求,内外网一体化发布将充分利用公共信息平台中的数据交换平台功能,实现系统间的数据映射和代码转换。同时采用“安全岛”方式,实现内外网数据交换。内网、外网和区委办局的信息发布系统,都需要将进行一体化发布的内容发布到本系统的前置数据库中。项目小组仔细考虑之后选择了消息中间件和集成中间件架构的数据交换平台,该平台负责将发布方的前置数据库表中的数据,交换到接受方的前置数据库表中。数据格式转换和映射的功能则由中间件负责完成,因此前置数据库表的具体数据格式定义由各系统定义,而且保证能够将格式转换成符合规范的格式。

工程实施以后,静安区政府外网门户网站和内网公共信息平台建成异步联结,保证了各部门内部信息不会对外泄露。同时,操作人员只需要发布一次,就能将信息内容发布到分别在内外网不同的网站上。更方便的是,百姓在政务外部网上进行的申请、申报或反馈等信息能及时转交到政府内部网上,以便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处理。

与金融、电信等行业相比,电子政务引入中间件产品有其显著特色:虽然不需要像银行、电信那样大容量、高频率,但也需要繁复的流程,对信息流的交互要求很严格。而且,政府应用不如银行、电信那样规范,里面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之处,再加之我国正处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阶段,所以,给中间件厂商带来的课题更加复杂。另外,电子政务还需要中间件产品具有很好的前瞻性。比如说,为了未来实施“网上政府”,中间件产品必须现在就打通信息化工程与基础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将人口数据库、城市地理信息库、综合经济数据库纳入考虑范围之内,为以后上马市民卡系统、城市应急指挥系统、社保工程等预留位置。

电子政务对中间件厂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首先,中间件属于基础软件领域,技术门槛比较高,前期研发投入也会比较大。很多中间件厂商需要自筹资金,坚持几年后普遍感到压力重重,开始寻求融资、出售的最佳时机。对这些厂商而言,电子政务带来的机遇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二,很多中间件厂商虽然在市场上成名已久,但是很可能还没有获得过真正的客户,结果导致产品已经升级换代很久了,却一直找不到可以应用的客户。由于政务领域应用相对简单,政府也有意扶持国有软件,因此,很多中间件厂商会全力抓住这个机会,当有了一定的成功案例后,对其进入其他行业也有很好的帮助。第三,由于电子政务在一些敏感领域,国外厂商会很明显地感觉到存在压力。但即便如此,他们也势必会迂回前进,切入电子政务市场。第四,中间件是一类特殊产品,它需要和应用软件开发商协同作战。而这种磨合就需要国产软件之间互相开放,制定更完整的标准。

我国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审批系统是目前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热点。通过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行政服务审批系统,将政府各委、办、局的上百、甚至上千项对 外审批业务全部集中到互联网上。企业、市民可以在网上提交办事申请,申请自动送到相关的政府部门,政府公务员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审批,并将结果通过 网络发回给申请者并在网上公告。这样的运作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加了政府部门办事透明度,解决以前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真正体现了电子政务建设为 公众、企业服务的目的。同时这样一个统一审批平台解决了各政府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之间交换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数据共享和整合平台,实现对各类政务数 据资源的统一共享,提高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