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布线系统

[摘要]智能化建筑的基础是综合布线系统,它是整个智能建筑的“血管”。

智能化建筑的基础是综合布线系统,它是整个智能建筑的“血管”。

北京电信作为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应该在新的机遇中占据主导地位,但作为投资者,我们也必须充分了解北京,了解海内外居住在北京的各类人群的需求,以便把握住市场的脉搏,贴切地考虑人们的需求,从而抓住商机。

一、对住宅小区的分类

按北京现有的人群分布,有能力购买住房的大致分为3类:

(1) “海外军团”的各界人士。主要是来自欧美、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的投资者、高级管理人士及其家属子女。

(2) “白领”阶层。主要对象是中外合资、外资中小企业及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收入较高的家庭。

(3)中等收入的家庭。主要对象是中外合资、外资企业、私营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高级知识分子。这一人群的基本特点是普遍较年轻,外地来京者较多,对住宅的需求较为迫切。

上述不同的人群,他们对住宅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可划分3种住宅小区的模型:

(一)高级智能小区

这类小区的基本特点是:不仅仅强调住宅功能,更主要的是强调居住的现代化、智能化和舒适性。它本身就是开放世界的一隅,是多个国家,多种肤色人群的居住地,是一个融合的小世界。因此,连接世界各地的通信设施,在这里尤其显得重要。随时随地,任何人都可与世界保持联系。

小区的居民能够享受VOD视频点播、AOD音频点播、KOD卡拉OK点播、网上医疗、网上购物、网上金融证券等宽带通信服务。对于这样的小区,建设投入的资金回报较高,但整体建设的技术要求、物业的管理要求也较高,对通信的需求总体上来说是要求高效、及时、宽带、通信接口要开放,兼容性要好。

(二)高级住宅小区

这类小区的特点是:对住宅的功能和住宅周边的配套公用设施的要求较高。因为居住者的工作性质,他们在公余之后的最迫切的希望就是能够有舒适、便利的休息环境。休息之余,他们力图通过家庭这个基地,扩大社会交往,寻找新的发展契机。这种类型的小区,在提供社区服务的同时,应尽量降低建设成本,ADSL业务能够基本满足用户的需求。由于对社区服务的要求较高,可适当投资建立小区自己的局域网,主要发展小区的信息资源,开展一些网上教学,网上交流活动,可查询各类服务项目,如报修、预定活动场馆等。

(三)实用型住宅小区

这类小区的基本特点是:强调家庭办公的可能性。随着社会的进步,专业分工的细化,高级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在家办公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考虑该类小区面对的是广大的中层收入的市民,市场份额较高,要求功能齐全的同时一定要降低成本,在设计上需要考虑基本的通信设施,并留有扩充的余地。由于居住对象趋于年轻化,消费观念有一些改变,所以如果在考虑价格合理的同时,开展一些增值的通信业务,占有更多的通信消费份额是极有可能的。配合不同的人群需求,ISDN,PSDN应作为该小区的主要业务。

二、对各类住宅小区的综合布线的规划

住宅小区智能化不应该是一种模式,而是提供一种可能,特别是经济上可以接受和普及的,允许实现全方位办公通讯、休闲娱乐的多功能环境,是一种开放的、兼容的“平台”。从智能小区提供的服务种类来看,智能电子系统的信号传输不外乎语言、数据、音频、视频四种,作为智能小区的结构化布线系统,首先应该满足以上四种传输要求。

我们应根据住宅小区的使用对象、消费层次,业主对信息的需求来确定结构化布线的内容和等级,不应一味追求高档品位。因此,根据上述三种小区的分类,我们分别拿出3种方案加以讨论。

(一)高级智能小区

为了实现高级智能小区的功能,网络的标准和通信协议应符合国际标准并能够支持多种协议标准,以实现不同设备,不同厂商的互连互通。系统的安全性要强,以保证数据传输、交换的安全可靠。

我们可采用光纤到大楼的方案(FTTB)。在用户端放一个边缘交换机,利用大楼本身的综合布线系统,连接到用户终端。楼内布线采用两对三类双绞线(楼层间布线)和五类双绞线(楼层内布线)。要求边缘交换机能提供25M用户接口,这种方式可利用ATM的SVC方式,动态分配逻辑通道及网络资源,能有效利用网络资源。

对每个用户设置一个综合信息配线箱,它是一个交叉连接的配线架,主要端接所有的电缆、跳线、插座及设备连线等。综合信息配线箱主要提供用户增加、改动或更改服务,并为不同的应用系统提供连接端口,实现话音、数据和电视信号的接入,便于进行安装和维护。根据资料,这一方案每户约做15个信息点,每户造价约为3万元人民币。具体网络结构如图1所示。

(二)高级住宅小区

高级住宅小区用户的要求与高级智能小区用户的要求基本相同,CPN(用户住宅网)是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短时期内实现起来还存在一些困难。小区的宽带网可在适当时候,由北京电信、房地产开发商与用户共同建设。对这类小区我们可主要采用ADSL技术,将用户接入公众网。

ADSL是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上行速率可达5Mbit/s,下行速率为640Kbit/s。ADSL在一对电话线上可同时传送一路高速下行单向数据,一路双向较低速率的数据,以及一路模拟电话,因此在进行数据传送时,并不影响用户进行普通电话呼叫。安装ADSL也十分方便。在现有电话线上安装ADSL,除了在用户端安装ADSL通讯终端外,不用对现有的线路作任何改动。与CABLE MODEM技术相比,ADSL技术具有很大的优势。小区的Internet接入可使用ATM、DDN、FR等接入技术。

这种类型的小区未来可使用VDSL技术(甚高比特率数字用户线),实现从光网络单元(ONU)到用户的甚高速传输,即可采用FTTB+VDSL方式传送宽带视像业务。对每个用户可设置一个综合信息配线箱。对已经建成的小区可利用原有的电话线路,不另进行综合布线,每户的造价在4000元左右。对正在建设中的小区,建议铺设综合布线,为节省投资,每户可做3-6个信息点,每户造价约为7000元左右。

(三)实用型住宅小区

因为实用型住宅小区的用户需要在家中进行办公,所以如何能够提供最方便、最经济的通信条件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小区的通信设施宜采用国产设备,应尽量利用现有的公众网设施,满足用户的需求。

用户可采用ISDN、PSDN与外界进行联络。ISDN两个B信道绑定,速率可达128Kbit/s,可满足近期的高速数据通信与多媒体信息服务需求,缺点是对未来的宽带多媒体信息传输尚有局限。这一方式能充分利用电信部门现有资源, 投资省建设周期短,运行维护工作量较少。

不宜对每户都配置综合信息配线箱,可每层配置一个配线箱,并可减少一些功能。在用户配线总体需求尚不明了时,配线空间应留有余地,主要是通信主机房、电脑主机房、综合布线配线间、竖直井道、楼房设备房、水平配线空间以及通信网络进户管道与设备房等,以便日后进行扩容。每户可做2~3个信息点,每户造价约为3000元左右。

综上所述,在探讨适合国情的住宅小区智能化过程中,我们应在住户的功能需求、经济条件和系统技术选用的前瞻性三者之间寻求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来规划、设计住宅小区系统,以获取先进、科学和经济的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