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恢复随“虚”而变

[摘要] 在实施服务器虚拟化之后,灾难恢复系统是否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呢?虚拟化对企业灾难恢复的方式会产生巨大影响。2008年,赛门铁克公司曾经针对全球大型企业的1000名IT经理进行了一项调查,其中35%的企业的虚拟服务器没有包含在灾难恢复计划之中。

在实施服务器虚拟化之后,灾难恢复系统是否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呢?虚拟化对企业灾难恢复的方式会产生巨大影响。2008年,赛门铁克公司曾经针对全球大型企业的1000名IT经理进行了一项调查,其中35%的企业的虚拟服务器没有包含在灾难恢复计划之中。更糟糕的是,并非所有包含在企业灾难恢复计划中的服务器都会被备份。企业用户必须认识到,在实施服务器虚拟化之后,必须对备份和灾难恢复计划做较大改动。

两年前,VMware就推出了用于灾难恢复自动化的产品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旨在实现灾难恢复过程的简化和自动化,确保用户能够在几个小时内将数据中心从崩溃中可靠地恢复过来,而不是花费几天的时间。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与VMware Infrastructure配合使用,可以帮助用户降低灾难恢复的复杂性,同时削减成本。包括EMC、HDS、惠普、IBM、Lefthand Networks和NetApp等在内的许多存储厂商都已经支持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领先的存储复制功能。

零干扰备份

美国飞康软件公司近日发布了针对VMware虚拟环境的备份加速工具――HyperTrac Backup Accelerator for 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 (VCB)。飞康公司针对VMware环境的HyperTrac技术可与飞康NSS存储虚拟化与资源供给平台相结合,为VMware虚拟环境带来更加完整的数据保护及灾难恢复功能。

飞康VCB工具使得飞康NSS强大的功能可以更好地融入到VMware架构中,不仅能够提供针对虚拟机的无任何影响的VCB备份,而且使虚拟存储环境享有更多高级的存储服务功能。通过飞康HyperTrac技术实现的VCB零干扰备份,在为虚拟机提供高性能备份的同时,消除了备份窗口。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好处是可以更好地整合服务器,提升服务器的利用率,实现按需部署等,但同时也对数据备份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artner存储技术及策略研究副总裁Dave Russell表示:“将备份处理从虚拟的生产服务器上卸载下来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搭建一个与生产环境相同的简单备份环境,将生产环境的备份负荷转移到这个备份环境中,可以保证虚拟服务器具有更好的性能。”

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是利用虚拟快照技术抓取虚拟机的磁盘副本,并指派给备份服务器以完成备份操作。但是,磁盘快照与指派的动作增加了VMware ESX主机的工作负荷。飞康针对 VCB的HyperTrac Backup Accelerator利用飞康NSS强大的存储虚拟化功能,在不改变VCB工作流程的前提下,再创建一台专门用于处理备份的ESX主机,同时利用飞康的TimeView将磁盘副本指派给备份服务器,轻松地将备份工作负荷从生产服务器上分离出来,确保了虚拟环境的日常运行不会受到备份影响。这种方法不仅优化了备份处理过程,还有助于实现大型VMware架构的整合和扩展。

美国飞康软件公司全球行销副总裁江志祥表示:“将飞康HyperTrac技术应用于VMware平台,可以将VMware ESX主机上的虚拟机快照负荷从生产环境中分离出来,不仅消除了对主机的性能影响,也使得效率最大化。”

提升灾难恢复能力

Double-Take公司推出的基于软件的复制解决方案GeoCluster,可以更好地支持Windows Server 2008中的故障转移功能和基于Hyper-V的虚拟化应用。Double-Take的解决方案能使客户在实体环境和虚拟环境中移动、保护、恢复并灵活使用数据。

通过扩展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和数据中心版)的集群能力,GeoCluster增强了额外的数据保护功能,提高了灾难恢复能力,并可在不同站点间提供持续的数据和应用接入。随着微软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的发布,IT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快速移动和故障转移功能,在不同Hyper-V主机间移动虚拟计算机。每个有许可证的Windows Server 2008企业版和数据中心版都拥有此项能力,以及扩展的虚拟化使用权。通过添加GeoCluster,各企业用户即使无法接入存储区域网络,也能对Hyper-V工作负载进行集群。此外,使用GeoCluster,企业不仅能在一个数据中心内移动虚拟计算机,还能将虚拟计算机移至集群的任一节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