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磁盘检查的重要性分析

[摘要] 一台大头贴机器突然罢工了,加电开机所显示的信息并无任何异常,XP启动画面也都正常的显示,可一旦启动画面消失,屏幕全黑,偶尔会闪烁一个光标,其它就再没有任何反应了,硬盘指示灯也不再闪烁(就好像是沉睡过去一样)。

一台大头贴机器突然罢工了,加电开机所显示的信息并无任何异常,XP启动画面也都正常的显示,可一旦启动画面消失,屏幕全黑,偶尔会闪烁一个光标,其它就再没有任何反应了,硬盘指示灯也不再闪烁(就好像是沉睡过去一样)。尝试重启故障依旧,(弄来标准键盘)尝试进入“安全模式”、“最后一次正确配置”等等可以启动机器的选项,但是故障现象依旧,于是判断系统崩溃。 然后需要考虑一下Windows磁盘检查的作用对其有无影响。

回想一下原因,此机只作营业用,从未添加或更改软、硬件,也没有其它的操作会导致如此严重的故障啊,只是...回想在几天前的一次拍照过程中商场突然停电,来电后为了不担误生意,启动过程中系统要求Windows磁盘检查时我人为取消了,当时只是认为这种例行检查并不重要的,而且该机后来一直都正常开、关机的,依稀记得有过一两次开机时间稍长了一点,所以并未引起重视,难道是那些停电导致的今天如此严重的系统崩溃吗?唉,也许命该如此。

无奈呀,都怪自己太粗心了,看来电脑和人一样:小疾不医成大病。谁知道那次错误的影响面会有多大呢?唉,只有重装系统了和软件了,一想到重装十几个G的大头贴图库真是头大呀...为了格式化和拷贝安装程序,我将硬盘接到家中的电脑上(同是XP系统)。

开机后主板顺利识别了硬盘,启动画面过后,提示将进行Windows磁盘检查,咦?莫非它可以将硬盘中的严重错误修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等待它自动检查硬盘错误,检查过程中屏幕不断显示修复的错误信息,乖乖的系统目录里,贴纸软件目录中全都是错误,前后花了将近5分钟检查结束,进入系统后,通过“我的电脑”查看故障盘中的文件目录并没有提示什么错误信息,看来一切应该正常了,安全关机后取下硬盘装回去运行,系统和大头贴软件果然正常运行了!哈哈,本来是要重装的,结果让其兄弟在5分钟内修复了!

事后分析这次的问题关键在于:非正常关机使文件系统受损,虽然系统自身的检测机制可以修复错误,却被人为忽略并终止了。致使操作系统带病工作而文件系统混乱程度加剧,最终影响到了操作系统本身,检测程序无法发挥作用,必须依靠依靠外界力量来修复错误。

想到以前有些媒体上刊登的文章讲:不必理会这种例行的Windows磁盘检查程序,屏蔽它可以加快系统的启动速度。经历了这次故障,我认为这种观点并不稳妥,这样做只会加快终结系统的寿命,并最终导致崩溃发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