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 性能不良的混合产品?

[摘要]根据软件供应商的目标市场定位,面向服务业的ERP解决方案功能可满足特定的服务业需求。 有多少特性或功能取自既定的后台或前台模块或套件取决于软件供应商自己。举例说,供应商可决定其面向服务业的ERP解决方案是否包括CRM系统的所有模块或功能,或是仅包含其中某些功能(如:销售过程管理,线索管理,或客户合同管理等)。

面向服务业的单项优势ERP系统是不是只是一个性能不良的混合产品?

根据软件供应商的目标市场定位,面向服务业的ERP解决方案功能可满足特定的服务业需求。 有多少特性或功能取自既定的后台或前台模块或套件取决于软件供应商自己。举例说,供应商可决定其面向服务业的ERP解决方案是否包括CRM系统的所有模块或功能,或是仅包含其中某些功能(如:销售过程管理,线索管理,或客户合同管理等)。 一般来说,功能全面的和包含特定模块或功能的软件解决方案都适用于开箱即用式(out of the box)实施。 基本上 ,用户会接受他们选购的软件功能,不论他们是否需要该解决方案中包含的每项功能。

一些买家或用户试图“另辟蹊径”,也就是说,把单项优势模块集成到一个复合的解决方案中(不管它是否包含一个或多个模块)。 用户可选择市面上软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模块或功能,分步实施这些模块或功能,或把它们与遗留系统集成在一起。 那些特别关注其行业特定需求的用户通常会选择这种单向优势法。

但是,“单项优势”(best of breed)一词可能有一定的误导性。 对于大多数充满信赖的潜在买家来说,“优势”――在英文中以形容词最高级出现时――意味着质量最好的或最出色的软件(所谓“品种”)。 毫无疑问,用“单项优势”来定位和推广其产品的软件供应商不介意这种误导性,因为这有助于让用户认为他们的产品优于其它同类解决方案。 潜在的软件买家应该知道,“单项优势”并非独立存在的产品。事实上,它无法脱离业务需求独立存在――也就是说,这里的“优势”是针对特定用户而言,而非所有的用户。 企业用户,不论是服务业企业或其他任何行业的企业,其功能需求非常复杂而繁多,任何软件解决方案都无法做到完全满足这些需求。

但是,在面对越来越挑剔的用户时,软件供应商也越来越聪明。 大约8或10年前,软件供应商开始推广那时被称之为(现在有时也被称之为)预先集成的软件解决方案。他们声称可把多种不同的功能集成在一个简洁的、易实施的软件包中。 预先集成的软件解决方案与单项优势组件的相同之处在于它们对行业特定要求的关注,但是可支持开箱即用式的实施(至少不需要花时间选择模块或功能)。

Epicor公司的 Senior Living Solution (SLS)解决方案是一款面向服务业的预先集成ERP系统,它把单项优势软件和开箱即用式实施结合在一起(尽管,在该公司的网页上,这个解决方案是被归在PSA类别下面的)。 这款面向服务业的SLS ERP系统专为满足老年看护服务部门日益增长的需求而设计。 它包括客户关系管理(CRM)、HR和财务软件的核心功能,面向服务业的开箱即用ERP解决方案也包含这些功能。 除了可用于帮助用户管理政府基金,它还包含一个单独的等候名单管理(Waitlist Management)模块,用于匹配住客和房间。

表面上看,这种单项优势/开箱即用解决方案消除了集成的麻烦。 由于这种解决方案的目标市场是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如上面提到的发展中的老年看护市场,服务业企业对它的需求度会很高。 但是,归根结底,获得最佳的“单项优势”取决于您是否在选型前很明确地定义了需求――打个比方说,这样当您遛狗时,就不会被过短的拴狗绳绊倒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