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T外包 写给IT pro们的四点建议

[摘要]随着IT采购高潮的来临,2009年的企业IT建设必将在节后拉开序幕,毫无疑问IT外包将是不少企业选择的方式。外包真的让IT很受伤吗?关键在于IT自己和IT Pro个人。

新年伊始,2009年度的企业IT建设规划开始提上议事日程。岁末年初往往是IT采购的高峰期,虽受金融危机影响,但从市场看企业IT采购的热情似乎不减往年。毕竟企业要发展,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IT无疑会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有助于企业顺利过冬。IT建设除了要和厂商打交道,有时还要面对外包这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对于IT Pro,IT外包的滋味如何呢?

1、企业很受伤

企业IT建设,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外包是最为简单、快捷的方式,有时也是迫不得已的方式。IT外包无疑带来了高效率,但其弊端也不容忽视,企业要为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买单。

(1).IT控制权的丧失。作一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IT外包就像精神鸦片或者类似兴奋剂,虽然带来了一时的快感,但容易上瘾不易戒断。也就是说,企业在外包中丧失了对于IT的控制权,滋养了惰性、依赖性,在后期的IT运维中容易受制于人。

(2).安全问题彰显。企业IT安全往往比稳定更为重要和敏感,IT外包使得安全问题彰显出来。虽说“没有信任就没有生意”,外包服务提供商也信誓旦旦并且签订了相关的保密协议,但是在没有监督和采取有效措施的情况下,谁也不能保证个别人员的个人行为造成信息的泄露,甚至有意留后门等不可预计的后果。

(3).对IT人员的打击。IT被外包,从情感上来说打击最大的就是企业的IT人员了。企业老总似乎向他们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你无能,你是可有可无的,你并不重要。如果IT人员不能因此而奋发的,就会造成工作中的懈怠,最终受损的是企业和IT人员本人。

2、IT Pro还要伤多久?

尽管外包让IT Pro很受伤,但凡事都有利弊。外包并不意味着你无所事事,无所作为,这何尝不是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呢?

(1).争当项目负责人。当企业决定IT外包后,企业方会委任一个项目负责人,直接负责外包的相关事宜。IT Pro们一定要积极争取这项工作,因为在工作中不仅能够提升你的技术,更能锤炼你的能力。如果你有幸成为项目负责人,可在外包的服务、管理、成本、效率、风险控制等方面代表企业说话,在这个过程积极作为。基于你在外包过程中的积极作为,项目完成得很漂亮。得到老总的肯定,同事的认可以及外包服务商的赞誉,你还会觉得很受伤吗?

(2).做虚心的学习者。如果不能负责外包项目,IT Pro们也不要沮丧,退而求其次,积极争取参与到项目中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一个虚心、认真的学习者。了解并尽可能地参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向外包方的工程师学习和请教,尽可能地了解技术细节,掌握操作流程等等。这样在项目完成后,你已经能够独立负责其运维,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是不是得到了提升?

3、IT外包实现双赢

双赢是企业和IT外包服务商期待的结果,但谈何容易,为此双方需要信任和智慧。传统的IT外包是简单地将一个项目(部门)承包出去,由外包服务商独立完成,在此过程中企业很少参与。在指定的时间项目完成,企业就和服务商分道扬镳了。显然,在这种模式中并没有实现所谓的双赢。如果实现双赢呢?下面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1).培训应该成为外包的一部分。通常情况下,IT外包只限于硬件相关或者某些硬性指标,而很少涉及软指标(比如负责培训等)。这样的外包是危险的,当外包项目完成、外包服务商撤离后,企业的硬指标虽然上去了,但是软指标没有跟上。其后果是,形成了运维上上的真空,IT建设并没有发挥其效率。同时,服务商后期的售后服务负担也增加了。所以,培训应该成为外包的一部分。项目实施和培训同步进行,随着项目的结束,一批具有专业知识和竞争力,能自给自足、表现良好的工作团队也运用而生。这不但从整体上优化了企业IT的工作团队,也为服务商减负不少。

(2).占据项目的主导地位。IT外包会造成企业IT人员和外包服务商技术工程师之间的竞争,这些竞争有些是良性的,有些是不健康的。为了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企业应该让自己的人来主导项目,进行协调。另外,IT外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承包商为了利益会推荐或者自作主张零时改变当初的方案,因此占据项目的主导地位是非常重要的。IT外包,企业IT不能沦为配角。

(3).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企业与IT外包服务商之间的信任很重要,但是安全不能仅仅依靠诚信,还应该有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这些安全机制主要包括:物理安全模式,实施IT外包与企业生产的隔离;建立人员保密机制,比如服务商的工程技术人员要签订保密协议,对于泄密行为强制支付巨额赔偿;安全有效的管理流程,比如对外包服务商技术人员的信息访问、存储、传递等要规定严格的规范流程,未经授权的信息不得访问,未经审批的数据不得传递。

(4).IT外包不是唯一选择。IT 外包有其优势,但不是IT建设的唯一选择。充分信任企业IT的技术实力和专业精神,并为其提供舞台。急功近利的IT外包,不仅会挫伤IT Pro的积极性,而且不利用企业IT的发展和技术实力的提高。将IT改造、建设的任务交给他们,也许会损失一些效率,但从长远来看是非常必要的。拥有一支专业技术能力强,能吃苦、能战斗的IT队伍不正是企业希望的吗?

总结:随着IT采购高潮的来临,2009年的企业IT建设必将在节后拉开序幕,毫无疑问IT外包将是不少企业选择的方式。外包真的让IT很受伤吗?关键在于IT自己和IT Pro个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