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应用不当 ERP实施易陷困局

[摘要]近期,公司一个正在实施的ERP项目因为人员变动和管理混乱而陷于困境,于是笔者被公司委派负责此ERP项目的实施。负责一个陷入困境的ERP项目,对于笔者来说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也是一个大挑战,但同时有些令人不安,毕竟负责重启深陷危机的ERP项目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近期,公司一个正在实施的ERP项目因为人员变动和管理混乱而陷于困境,于是笔者被公司委派负责此ERP项目的实施。负责一个陷入困境的ERP项目,对于笔者来说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也是一个大挑战,但同时有些令人不安,毕竟负责重启深陷危机的ERP项目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在接手这个ERP实施项目后,笔者苦苦思索着一个问题:对一个正陷入困境的ERP实施项目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需要做些什么动作才能让这个ERP实施项目变得可控?在向多位ERP实施经验丰富的资深前辈请教后,决定采用大家一致推荐的目标管理。但事与愿违,过高的良好愿望和过高的目标最终还是让这个ERP实施项目遭遇到挫折,甚至面临失败。事后反思我才明白到,目标管理应用不当是导致这个项目再次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一.失败于目标管理的ERP实施

在接手这个ERP实施项目后,立即按照目标管理的方法制定了多个ERP实施目标,并进行目标分解和责任细化,同时也进行了目标量度和考核。但结果还是让我意想不到,实施效果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经过分析,主要是以下的几种原因:

(1)过高的实施目标,让实现成为空中楼阁

一般来说,ERP实施目标是根据企业上ERP系统的切实需求来制定的,当没有清晰明确的ERP需求时,制定的实施目标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切合实际的实施目标可指明实施前进的方向,然而一个过高的实施目标将会比没有目标对项目的危害还要大。例如,我公司上这套ERP系统的主要原因是库存太高,所以就制定了一个降低库存量的高目标。然而在实施过程中阻力重重,虽然库存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与预期目标还有不少的差距。看着目标成果考核验收不通过时实施成员失落的表情,我才明白过高的实施目标容易成为空中楼阁。这是我在付出惨痛代价后,总结反思时的最大收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