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测试部门在公司的地位

[摘要] 本文笔者简单介绍了如何提高测试部门在公司的地位。

何谓软件测试?初次提起,人们就觉得跟工厂的质检员一样,只不过测试是对软件进行质检。

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对测试的理解是处于低级的“捉虫子”的软件民工,干的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比起开发设计人员来说,貌似就是低一个档次,不管是在待遇还是在公司的地位。这也是我们有一些测试人员中途转开发或转行的原因,测试人员的地位偏低,待遇较少,这也直接导致公司的软件质量提高不了,以致于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当然也不排除特殊原因。例如行业内下属的软件开发企业,开发出的产品主要的客户对象就是行业内客户,关起门来说就是自家人,当然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并不是太高,在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由开发人员直接来改,对公司的业绩以及形象不会有多大的影响。这样的企业要测试人员的必要性就不是太大,之所以设置测试职位,大多也是为了应付检查,当然测试人员在这样的公司的地位肯定是不会高的,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若遇到这样的情形,我的建议还是及早看清形式,找机会跳槽,测试人员在那样的公司待下去最终结果不用我多说......。

但就目前的形式来说,测试行业总体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作为想长久发展的公司来说,提高产品质量逐渐放在了项目实施的第一位,在这样的形式下,我们测试人员的地位也就随之而升高了,制定规范的测试流程、成立独立的测试部门、让测试部门评价开发部每个项目的质量等一系列的措施的实施,使得测试人员不管是在开发人员还是在公司的地位都提高了;于此同时对测试人员的技术以及素质要求也提高了许多,对软件的测试不单单只是停留在以前简单的手工进行简单的功能测试,测试划分了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等多个阶段、测试技术也划分了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性测试、配置测试、兼容性测试等多方面,作为测试人员来说,所要求掌握的技术也越来越多,业务知识也越来越广,尤其是测试人员在项目的前期就进入项目组进行需求调研一直到后期的项目验收上线。在整个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测试人员都密切的关注着项目的情况,对项目每个阶段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和收集,对项目的每次需求的变化都进行跟踪和验证,在到后期的项目上线后的对用户的培训的全程跟踪,使测试人员逐渐成了项目行业内的专家。这样在多个项目的经验积累下来,我们每个测试人员都有资格担当项目的系统分析师,对以后项目的需求分析以及业务实现都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这样逐步的测试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成了不可缺少的角色,何愁我们的地位不提高呢!

在这里鼓励我们每个测试人员要给自己做合适的定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合理的规划。提高测试人员的地位要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实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