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中经常会遗漏的地方

[摘要] 在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等……)中,尽量不要使用Try…Catch代码块;如果需要释放昂贵或者有限的系统资源、做清理工作,可以把相关的代码放在Finally代码块中。

记得一个牛人曾经说过(实在想不起来谁也搜不到),大概的意思就是“处理一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处理它”。我不知道当时他讲这句话的具体场景是什么,不过我觉得这句话用在单元测试的异常处理中还是比较合适的。

首先来看看两条关于异常处理的原则:

● 如果无法处理某个异常,那么就不要捕获它

● 如果捕获到一个异常,那么不要胡乱处理它

单元测试的代码和开发的生产代码,虽然同是程序代码,但是他们存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前者是验证程序的正确性,属于为程序服务的;后者是实现某种功能,属于为客户服务的。然后在看上面的两条异常处理的原则。

● 作为测试代码,如果捕获到一个异常,其实是无法处理它的。从某种角度来看,测试代码和被测代码是不在一个系统中,AUT所抛出的异常,测试代码无法处理,其实也无需处理。

● 假如测试代码捕获了一个异常,那么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个异常重新包装一下,或者直接重新抛出给单元测试框架,然后由单元测试框架打印到界面上或者是执行结果中。但是其实我们什么都不做(不用Try…Catch)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些测试用例:在输入某些数据的情况下,该函数会抛出某异常。测试工程师就是要验证有异常的抛出。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可以用 ExpectedException的Attribute(.NET)来标识出该测试代码必须要抛出该异常,如果没有抛出,该测试就是失败。

所以在单元测试的代码中出现Try…Catch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是真的觉得要使用Try…Catch才能完成某些用例,那么我觉得可以重新设计测试用例,或者测试用例的实现。Try…Catch增加了测试代码的不确定性,而这样的不确定性会导致诡异的自动化测试脚本的出现。在回归测试的过程中就有可能出现运行10次测试,有2次失败8次成功的情况。

不过在单元测试(集成测试)中Try…Finally语句的使用还是很有必要的,例如我们会把数据库链接释放的代码放在Finally语句块中,保证测试运行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能释放数据库链接,或者其他昂贵的系统资源。

总结:在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等……)中,尽量不要使用Try…Catch代码块;如果需要释放昂贵或者有限的系统资源、做清理工作,可以把相关的代码放在Finally代码块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