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完成后怎样进行有效深层次的数据分析?

[摘要]  测试分析本来就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一般都会对测试的过程、方法、技术、流程、对象、结果等等内容分门别类,本文所列的仅仅是其中一点,仅供参考。

问题描述:在软件测试完成后,采用工具(TD、QC)或人工收集了一些数据,形成了各种图表。怎样去发挥这些数据的作用,进行有效深层次的数据分析,从而改进测试流程,完善测试过程?

精彩回答:

我所理解的这个题目的标题,本来是分为几个层面的

● 测试结论技术分析:这个一般都包含了对应的专业技术知识,例如:基于测试类型的专业知识的开发语言和平台、数据库、网络、协议等等;

● 测试结论的非技术分析:一般都是流程、管理的方式方法等内容。

现就这些做个简单的汇总说明。

测试分析本来就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一般都会对测试的过程、方法、技术、流程、对象、结果等等内容分门别类,这里所列的仅仅是其中一点,仅供参考。

技术分析(客观性较强)

做技术分析是一个资深测试人员的必修课。我们从拿到一份测试的汇总数据和相关的bug及bug说明列表时,需要做这类技术分析,用以说明bug产生的技术原因。(我想,楼主可能想要知道的主要是这方面的内容)

针对某种特定测试类型的技术分析,一般包含如下内容:

● 功能测试分析

● 性能测试分析

● 安全性测试分析

● ……

每种类型的分析还分为覆盖分析、缺陷技术分析等内容。现以缺陷技术分析为例说明。

常见的一些针对bug的技术分析内容如下,在 2# 帖子里有较多表述了。

● 缺陷数量统计

● 缺陷分级统计

● 缺陷分布统计

● 缺陷优先级统计

● 缺陷发现与修复时间统计报表

● 缺陷收敛分析

● 典型缺陷产生原因分析(主要是基于编码技术、或是相关的平台应用技术)

非技术分析(主观性较强,适合管理)

非技术分析一般由管理人员来实施。用于分析缺陷产生和生命周期中的客观性原因,如流程对修复周期的影响,测试方法对效率等内容的影响等等。

常见的一些非技术分析类型如下:

● 流程分析,用于优化开发过程,精简和细化流程分工,提升整体效率。这里的流程分析还可以继续划分为开发流程分析、测试流程分析及管理流程分析,当然,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进一步深入,比如,就配置管理的目前流程进行优化,以使其更适应当前的具体情况。

● 测试方法分析,这个我想对广大的测试人员来说,有效的前段分析等手段可以提炼一定的方法出来,从粗放型到细致,按不同的需要合理划分。这里主要片中的管理层面的内容。

● 标准优化。这是非技术分析中的另一块内容。将目前的适应性标准列入其中,根本上还是为了解决了效率和效能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