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民币存款息率势上升

[摘要]<迅达新闻专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由上周起全面于本港展开,各银行竞相争取此业务外,亦积极推出不同的优惠吸引人民币存币,以扩大自身的人民币存款基础,为日后的贸易融资作好准备。中信嘉华银行财资部副总裁陈镜沐接受本报专访时指,现时人民币可用作贸易融资,于多一个流通渠道下,料同业会陆续推出不

<迅达新闻专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由上周起全面于本港展开,各银行竞相争取此业务外,亦积极推出不同的优惠吸引人民币存币,以扩大自身的人民币存款基础,为日后的贸易融资作好准备。中信嘉华银行财资部副总裁陈镜沐接受本报专访时指,现时人民币可用作贸易融资,于多一个流通渠道下,料同业会陆续推出不同的优惠,包括上调存款息率等,以吸引存户增加人民币存款数量及期限。
  于人民币贸易结算下,只要买卖双方同意即可以此进行结算。陈镜沐表示,以往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只有两个用途,一是交予清算银行赚取利息,二是购买人民币债券。但於新措施下,因为於处理人民币清算、汇款以及贸易融资下,同业可通过收取相关的服务费用而获利,银行界会因此增加新业务,成为受惠行业。
  中资银行较具优势
  虽然现时内地仍未公布试点企业名单,但估计获选的多为内地大型企业,因此除清算银行中银香港(2388)及具一定人民币基础的银行得益外,中资背景的银行由於内地的客户群覆盖层面较外资行广泛,相较外资行更具优势。
  结算措施推出後,已有银行先後推出高息或其他奖赏以吸纳人民币存款,其中渣打香港更推出新存入人民币资金利息回报达1.5厘的新高优惠。对此,陈镜沐表示,不排除有同业会将存款基础与贸易融资赚取到的利率挂钩,向客户提供较优惠的存款利息,由以往的0.4-0.5厘提升至0.6-0.7厘不等,藉此增大自身的人民币存款基础。该行亦会改良人民币产品,除增加利率外,亦会配合贸易融资的需要延长存款年期。
  有助NDF市场发展
  不过他指出,客户最终会否增持人民币,除视乎利率及用途多寡外,亦会留意人民币的升值潜力。虽然过去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好像停顿下来,但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上周曾表示,希望长远下可见本港股份能以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进行买卖;若能成事,将可增加人民币於本港的用途,因此人民币升值前景仍然正面。
  至于本港日后能否随人民币跨境贸易量上升而推出与人民币挂钩的对冲风险产品?陈镜沐表示,贸易结算受内地监管部门严紧监控,以确保无违背推出的目的,加上人民币现时仍为受控货币,因此料本港不会有人民币与股票挂钩或外汇挂钩的产品出现。另外,本港银行一直盛行以不交收远期合约(NDF)进行人民币对冲活动,且进行的金额十分庞大,料此平台可满足商家对减低兑换风险的需求。他又指,只要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贸易量上升,同时会带动NDF的发展。

(编辑:迅达新闻专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