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俊国:同曲异奏―高效能项目团队的五大特点

[摘要] 在管理类的书籍中,不管花多大的篇幅讨论团队建设都不为过。项目团队管理是要把来自不同单位和从事不同工作的人员组织起来,为实现项目目标而共同奋斗。营造高效能的项目团队是项目经理和项目团队成员共同的职责。

田俊国,高级工程师田俊国,高级工程师,国家高级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员,国际项目管理专家(IPMP C级认证),ISO9000标准审核员,中国系统分析员顾问团华北区首席顾问,中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辅导指定教程系列丛书编委会成员。

从事IT行业十余年,先后在海星科技、深圳华为、用友软件等知名软件企业先后任研发部经理、项目管理部经理、首席顾问、大区客户总监等职务,负责过二十余个大中型软件开发项目的组织及项目管理工作,有丰富的软件项目管理经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中型项目管理、企业战略规划与管理模式、企业信息系统规划、客户关系管理、职业经理人训练。发表文章多篇。博客地址:http://blog.csai.cn/user1/100/

在管理类的书籍中,不管花多大的篇幅讨论团队建设都不为过。项目团队管理是要把来自不同单位和从事不同工作的人员组织起来,为实现项目目标而共同奋斗。营造高效能的项目团队是项目经理和项目团队成员共同的职责。

就如项目本身的独特性一样,没有哪两个项目团队会一模一样。但是,项目团队能否高效地开展项目工作,主要体现五个方面:

1、共同的目标

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目标,项目团队也不例外,正是在这一目标的感召下,项目队员凝集在一起,并为之共同奋斗。为使项目团队工作成效,就必须明确目的和目标,并且对于要实现的项目目标,每个团队成员必须对此及其带来的收益有共同的思考。因为成员在项目里扮多种角色、做多种工作、还要完成多项任务。而任务的确定要以明确目标和了解相互关系为基础。这就像一个交响乐队,团队中有拉小提琴的,有吹萨克斯的,还有敲打击乐器的,他们虽然分工不同,但演奏的是同一本谱子。所以,项目目标就是项目团队成员要协作演奏的乐谱,这个乐谱的一致是演奏成功的基本保障。

项目团队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共同目标,这一目标是共同憧憬在客观环境中的具体化,并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有着相应的调整,但每个队员也都了解它,认同它,都认为共同目标包容了个人目标,充分体现了个人的意志与利益,并且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引发团队成员的激情。

2、合理分工与协作

与第一条相对应的就是在共同目标的前提下,每个成员都应该明确自己的角色、权力、任务和职责,就像乐队中拉小提琴的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和演奏环节。在目标明确之后,还必须明确各个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每个人彼此隔绝,大家都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就不会形成一个真正的团队。因为每个人的行动都会影响到其他人的工作,所以团队成员都需要了解为实现项目目标而必须做的工作及其与其他人所承担的工作之间的关系。项目团队在建立初期,在团队成员的全体参与下花一定的时间明确项目目标和成员间的相互关系,可以在以后项目执行过程中少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各种误解。这就像交响乐队或合唱团要彩排一样。

3、高度的凝聚力

凝聚力指成员在项目内的团结与吸引力、向心力;也是维持项目团队正常运转的所有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越强,队员坚守规范的可能性越大。一个有成效的项目团队,必定是一个有高度凝聚力的团队,它能使团队成员积极热情地为项目成功付出必要的时间和努力。影响团队凝聚力的因素有:

团队成员的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团队的大小、团队内部相互交往、相互合作,如果团队规模越小,那么彼此交往与作用的机会就越多,就越容易产生凝聚力;经常性的沟通可以提高团队的凝聚力;项目目标的压力越大,越可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团队凝聚力的大小是随着团队成员需求满足的增加而加强,因此,在形成一个项目团队时,项目经理需要为最大限度地满足个别需要提供保障。 4、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信任

高效团队重要的另一个特征就是成员之间信任,一个团队的能力大小受到团队内部成员相互信任程度的影响。在一个高效能的团队里,成员会相互关心,承认彼此存在的差异,信任其他人所做和所要做的事情。在任何团队工作,都有不同意见,要鼓励团队成员将其自由地表达出来,不怕打击报复地大胆提出一些可能产生争议或冲突的问题。项目经理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努力实现这一点,因此在团队之初就应当树立信任。通过委任、公开交流、自由交换意见来推进彼此之间的信任。

5、有效的沟通

高效的项目团队还需具有高效沟通的能力,项目团队必须装备有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与通讯网络,以满足团队的高效沟通。团队拥有全方位的、各种各样的、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信息沟通渠道,能保证沟通直接高效,层次少,无官僚习气,基本无滞延。团队擅长于运用会议、座谈这种直接的沟通形式。沟通不仅是信息的沟通,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沟通,每个队员不仅具有很好的交际能力,而且拥有很高的情绪商数,团队内要充满同情心和融洽的情感。项目团队具有开放、坦诚的沟通气氛,队员在团队会议中能充分沟通意见,倾听、接纳其他队员的意见,并经常能得到有效的反馈 。

实践证明,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了解越深入,团队建设得越出色。项目经理要确保个体成员能经常相互交流沟通,并为促进团队成员间的社会化创造条件,团队成员也要努力刨造出这样的条件。

一般的ERP实施项目都会在项目实施期间安排团队成员在在同一个办公环境下工作。当来自不同单位的团队成员被安排到一起工作时,他们就会有许多机会走到彼此的工作区进行交谈。也会在公共场所更经常地碰面,从而有机会在一起交谈。谈论的话题未必总是围绕工作。团队成员很有必要在不引起反感的情况下,多了解彼此的个人情况,项目过程中会发展起许多个人的友谊。安排整个团队在一起工作,就不会出现因为团队一部分成员在大楼或工厂的不同地方工作面产生“我们对他们” 的思想。这种情形导致项目团队成为一些小组,而非一个实际的团队。

项目团队可以举办社交活动庆祝项目工作中的事件,例如取得重要的阶段成果――系统通过测试.或与客户的设计评审会成功,也可以是为放松压力而定期举办的活动。团队为促进社会化和团队建设,可以组织各种活动。例如,下班后的比萨聚会、会议室的便餐、周末家庭野餐、观看一场体育活动或剧院演出等,一定要让团队中每个人都参加这类活动。也许有些成员无法参加,但一定要邀请到每个人,并井鼓励他们参加。团队成员要利用这个机会,尽量与更多的其他团队成员(包括参加活动的家庭成员)相互结识,增进了解。一个基本规律是试图与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聊天,提出一些问题,听他谈论,发现共同兴趣。

要尽量避免让人们形成几个人组成的小团体。在每次活动中老是聚集在一起。参加社会化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起忠诚友好的情感。也能使团队成员在项目作中更容易进行开放、坦诚的交流沟通。除了组织社交活动外,团队还可以定期召开团队会议。相对项目会议而言。团队会议的目的是广泛讨论下面这些类似问题: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该怎样工作?有哪些因素妨碍团队工作(比如像工作规程、资源利用的先后次序或沟通)?我们如何克服这些障碍?我们怎样改进团队工作?如果项目经理参加团队会议,对他(她)应一视同仁。团队成员不应向经理寻求解答,经理也不能利用职权,否决团队的共识。因为这是团队会议,而不是项目会议,只讨论与团队相关的问题而与项目无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