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天下,行业应用领导IT

[摘要]  自上世纪80年代发明PC以来的近30年时间,大致可以分为Wintel、网络和互联网三个时代。Wintel、网络和互联网分别领导了当时的IT。而在我看来,当下,至少在中国,是行业应用在领导IT,从事行业应用的领先的企业是IT产业新的核心或重心之所在,他们是IT产业新兴的领导力量。

自古以来,所谓“天下”,就是指中国这块地方。而所谓“领导”,则有核心、引领、驱动等含义。

自上世纪80年代发明PC以来的近30年时间,大致可以分为Wintel、网络和互联网三个时代。Wintel、网络和互联网分别领导了当时的IT。而在我看来,当下,至少在中国,是行业应用在领导IT,从事行业应用的领先的企业是IT产业新的核心或重心之所在,他们是IT产业新兴的领导力量。

自去年下半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传统的IT领导厂商纷纷陷入困境,要么利润大减,要么裁员,要么大幅压缩开支。举目四望,差不多人们耳熟能详的,不论是跨国企业,还是本土企业,无一幸免。

在这一片哀鸿之中,一些平日里不太出名的行业应用厂商的情况却出人意料地好。一般这类企业老总会告诉你,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0%~30%,环比增长,也好于去年第四季度。对这类企业老总而言,根本就没有金融危机这回事。

从事行业应用的企业往往被上游厂商称之为系统集成商或独立软件提供商。这些企业多年以来,一直服务于某些特定的行业,有深厚的行业背景、行业知识、行业人脉,其中领先的厂商大多拥有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形成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持行业应用的产品或平台。

有人认为,这类企业处境较好,得益于国家拉动内需的大政方针。因为国家的钱首先会落在应用项目上,然后才会向产业上游扩展。

虽然这话不无道理,但这并没有点透问题的关键。

在我看来,虽有金融危机,但并没有使中国脱离社会经济平稳高速发展的轨道,只是当下比以往更加注重投资回报率。这些年的情况使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信息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各行各业,都在向信息化要创新、要效率、要质量、要效益。这种情况使得中国社会经济形态正在发生这样一种深刻的转变: 从前IT只是辅助工具,现在IT演变成业务本身; 从前IT停,业务不至于停,只是不方便而已; 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和行业的情况是IT停,业务也得停。从这个意义上,IT变成了业务本身。

其次,中国的发展走了一条不同于发达国家的路线,中国的国情也不同于发达国家。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发达国家已基本不能为我们提供可以直接照搬的案例了。这种情况下,国家社会经济借信息化发展,只能靠我们结合中国行业特点自已创新。而行业应用领先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已经成为此种创新的核心节点。

就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而言,一切人力、财力、技术等各种资源及产业链,都是以此种创新为中心来组织和配置的。这使得行业应用企业成为这场大规模信息化运动的核心枢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行业应用正在领导当今IT。

不过,我也承认,行业应用对IT的领导作用仅仅是开始显现,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里面有行业应用企业规模的原因,也有这些企业经营理念的问题。

我想在此呼吁,行业应用企业的领导人应该勇敢地肩负起你们的社会责任,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国的IT产业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