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数据的设计方法和测试用例设计方法

[摘要]  测试用例的设计是测试设计的重要内容,关于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当前不少出版的测试书和发表的测试文章,不少存在着表述错误,主要是把测试用例中的输入数据的设计方法与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混为一谈,对测试初学者和测试用例设计人员产生误导。

测试用例的设计是测试设计的重要内容,关于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当前不少出版的测试书和发表的测试文章,不少存在着表述错误,主要是把测试用例中的输入数据的设计方法与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混为一谈,对测试初学者和测试用例设计人员产生误导。

这种错误的主要表现举例如下:

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包括:

(1)等价类划分法

(2)边界值法

(3)功能图与判定表法

(4)错误推测法

(5)用户场景法

(6)......

其实,测试用例中输入数据的设计方法只是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的一个子集,上面列出的集中方法都是确定黑盒测试用例的输入测试数据的一般方法,而不是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

除了确定输入数据之外,测试用例的设计还包括如何确定测试用例的设计策略,如何组织设计用例,如何从测试需求等文档创建完整的测试用例。

对测试执行人员来说,测试用例的表示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测试用例的测试目标

(2)测试用例的被测功能点描述

(3)测试用例的测试运行环境

(4)测试用例的执行方法(包括测试步骤,输入测试数据或测试脚本)

(5)测试期望的结果

(6)执行测试的实际结果

(7)其他辅助说明

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到输入测试数据只是设计测试用例的一个步骤,而不是全部。

测试用例的设计是一项复杂的测试工作,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需要考虑测试的目标,被测试软件的特性,测试者人力资源的技术和能力,测试组织形式,测试进度、测试成本等多个方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