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软件业“薪情”独好

[摘要]  全国“两会”期间,由大连市政协主席刘俊文、副主席李灿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递交的《关于在大连市设立全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试验区》的提案备受关注。关于大连、关于大连软件业,又一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大连信息产业锁定“三年翻倍计划”;个税成软件业主税种

全国“两会”期间,由大连市政协主席刘俊文、副主席李灿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递交的《关于在大连市设立全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试验区》的提案备受关注。关于大连、关于大连软件业,又一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今年,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大连市信息产业到2011年要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比2008年翻一番。

税收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大连市地税局说,在大连,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已成为软件信息产业的主体税种。个人所得税成为行业的主体税种,这在大连市其他行业是绝无仅有的。

金融危机前

软件业有“硬身板”

尽管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大连软件业和服务外包产业仍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市信息服务和软件业实现地方税收1.89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表明软件业作为大连市支柱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出来。

如今,大连软件信息业的规模已稳居国内前十名,服务外包尤其是业务流程外包则位列国内第一。

“作为中国承接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的桥头堡,软件和服务外包行业内的许多问题都最先出现在大连,因此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中的许多国家政策和措施也源于大连并在全国推广。”大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

个人所得税

成软件业主体税种

大连市地税局提供的数字表明,近年来,大连软件信息企业实现的地方税收以年均超过40%的增速逐年递增,2008年的增长率达60%,是目前大连地方税收增长最快的行业,其所占比重也逐年上升。虽然2006年和2007年的增速放缓,但由于税收基数已经较大,因此,绝对增收额仍相当可观,每年都有近亿元增收。

“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是软件信息产业的主体税种。”市地税局负责人说,2008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占到该行业税收收入总额的46.08%,继续保持本行业贡献的主体地位;营业税次之,占39.92%。这两个税种形成的税收收入约占软件信息行业税收收入的86%。

信息产业销售额

瞄准“2000亿”

在第五届中国(大连)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交易会上,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提出,大连要“建设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大连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为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人才吸引与培养、企业奖励、鼓励投融资、信誉体系建设等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保障。

今年,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辽宁省委、省政府追加亿元扶持资金,实施信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大连市信息产业到2011年要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比2008年翻一番。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