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落地 产业链力挺TD

[摘要]  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在TD运营上丝毫没有懈怠,全方位铺开TD建设,TD成为中国移动整体战略的又一重要竞争筹码。与此同时,大唐移动、中兴通讯、三星等产业链上的国内外企业也在加紧部署,力图在中国的3G 时代有所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强调,TD产品要真正具有竞争力,必须在市场化中锻炼和成长。

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在TD运营上丝毫没有懈怠,全方位铺开TD建设,TD成为中国移动整体战略的又一重要竞争筹码。与此同时,大唐移动、中兴通讯、三星等产业链上的国内外企业也在加紧部署,力图在中国的3G 时代有所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强调,TD产品要真正具有竞争力,必须在市场化中锻炼和成长。

本报记者张伟报道

“TD-SCDMA是中国移动目前绝对的工作重心。”记者日前从中国移动了解到,作为2G市场的绝对领军运营商,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在TD运营上也丝毫没有懈怠,全方位铺开TD建设,无论是在号段、终端、资费,还是建网等方面均已铆足了劲。3G运营将全面开花,TD成为中国移动整体战略的又一重要竞争筹码。

除了中国移动的一系列大动作外,大唐移动、中兴通讯、三星等产业链上的国内外企业也在加紧部署,力图在中国的3G 时代有所作为。“电信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3G牌照已经发放,我国正式进入3G商用阶段。TD-SCDMA经过多年各种规模的网络试验,产品成熟度、产业化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已具备商用条件。”在近日举行的TD-SCDMA产业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强调,TD产品要真正具有竞争力,必须在市场化中锻炼和成长。中国移动要加快网络建设,做好网络优化;制造企业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找准市场定位。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鼓励国外企业加大对TD的投入,提供相关产品。奚国华表示,在运营企业与制造企业的互动下,TD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TD来了

“政府清理频段支持TD,小灵通3年内将彻底退市。”日前,中国移动有关人士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明确提出要求,小灵通使用的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这意味着小灵通将在3年内彻底退网。小灵通自1997年开始在国内发展,尽管目前仍有近7000万用户,但仍然无法逃脱2011年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

TD来了,小灵通退了,业界人士猜测,小灵通的“悲惨”结局不排除TD“逼宫”的可能性。对此,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高级顾问何廷润表示,频率是移动通信网络和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频率资源不足,不仅制约业务发展,而且将大大增加建设成本。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小灵通在2011年退网有其必然性,小灵通退网是当前运营商尤其是原来的固网运营商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因此不能把小灵通退市单纯理解为给TD让路。

何延润认为,在固网运营商没有得到3G牌照之前,小灵通作为其手中的一张牌,作为一个与移动运营商对抗的战略性项目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为配合国家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整体推进部署和安排,支持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为TD-SCDMA规划了155MHz的频率资源。基于此,现在尽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有7000万的小灵通用户,退网仍是必然的结局,这是战略转型的必然结果。

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2009年6月底,TD网络二期将在28个城市建成网开通,全部支持HSDPA功能,核心网融合组网改造工作全面展开,业务开通后可支持39种2G移植业务和6种TD网络特色业务。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TD二期的进展情况, 目前已有20多个城市能打通TD电话,设备提供商中尤以大唐移动、华为、中兴通讯、普天“国产四强”的供货最为迅速。

国内企业活跃

3G 牌照的发放,使在TD产业链上发力的企业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并准备大干一场。

“中国移动建议TD产业链各环节响应政府号召,加大资源投入,共同支持TD-SCDMA产业发展。同时,希望各企业加强产品开发、工程管理和技术支持水平,夯实TD-SCDMA产业基础并促进规模发展,加强产业链合作,共同加大后续演进标准的研发和国际推广力度。”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表示,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GSM网络覆盖优势和TD-SCDMA带宽优势,通过实施“三不”策略和全面推广双模终端,在发展新用户的同时吸引更多的2G用户使用3G业务。中国移动专门为TD设计了新的“G3”推广标识,启用了188号段,正在研究制定更加优惠的资费政策,并通过联合营销等手段拓展TD终端的销售渠道和销量。中国移动近期市场定位侧重于移动宽带业务、基于双模终端的语音业务,支持上网本和家庭信息机的应用开发,推动TD应用于无线城市建设,拓展集团和行业应用。

“展讯通信是在TD领域投入最早的芯片设计企业,至今已在这一领域辛勤耕耘了6年。”展讯通信董事长兼CEO武平表示,早在2004年4月,展讯通信就研发成功世界上首颗TD/GSM双模基带单芯片SC8800A,让中国第一个国际通信标准走出没有芯片支持的困境,实现移动通信终端核心技术的全面突破,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为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展讯研发的TD芯片为多家本土主流手机厂商如联想、海信等所采用。

国际手机巨头走出观望

在TD终端方面,一直对TD持观望态度的“海外兵团”在中国3G发展明朗化后,开始出现力挺TD的声音。诺基亚西门子通信近日重申,对于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以及正在进行的中国3G部署,将强力支持。据悉,作为中国TD-SCDMA标准的重要投资者之一,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积极参与了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建设。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将展开TD-SCDMA网络第三阶段招标,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希望通过这一阶段的合作加强其作为中国移动通信主要供应商的地位。

借力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早早介入TD产业并已经收获战果。上海贝尔与大唐移动达成战略合作,并在中国移动TD二期招标中取得40%的份额。据悉,上海贝尔于2004年11月与大唐移动签订合作协议,加速TD-SCDMA在中国的商业化进程。2005年4月,上海贝尔和大唐移动在TD-SCDMA国际峰会上联合演示了端到端TD-SCDMA解决方案。同期,上海贝尔加入TD-SCDMA联盟。2005年8月,上海贝尔和大唐移动共同宣布完成TD的产业化,并做好了向市场提供各类TD产品的准备。

3G到来,韩系手机欲借TD在中国市场实现新的超越。三星、LG是中国移动第一批TD终端设备招标中仅有的两家国外企业,其实力和积极性远远超出其他国际手机巨头。在2008年4月2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第100天,三星电子与中国移动共同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包括TD手机卡在内的约15000套手机终端、近300万元话费及相关通信服务。LG同样也没有放过机会,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能够兼容TD、WCDMA和GSM/GPRS 三种网络标准的三模手机,并且力挺中国的3G标准,中国已经成为LG最为重视的全球战略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3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的3G战略逐渐浮出水面,预计2009年将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6万个,到2011年TD基站总数将达14.5万个。在国际金融危机依然肆虐的“寒冬”中,中国的3G市场无疑是风景独好的避风港。国际手机巨头走出对TD的观望阶段,以实质性行动表示对TD的支持,是推进TD发展的一大利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