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谁能在企业计算市场最终胜出?

[摘要]  如果不打破技术市场的旧秩序,就不可能建立新的领袖地位。因此IBM可以在大型机市场独领风骚数十年,而桌面市场也仍在微软和英特尔的领导之下。 但是数据中心和桌面领域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它们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行业的面貌,到目前为止还看不清谁才能笑到最后。

北京时间2月23日《福布斯》文章指出,企业计算领域正在发生巨变,谁会是受益者呢?

如果不打破技术市场的旧秩序,就不可能建立新的领袖地位。因此IBM可以在大型机市场独领风骚数十年,而桌面市场也仍在微软和英特尔的领导之下。 但是数据中心和桌面领域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它们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行业的面貌,到目前为止还看不清谁才能笑到最后。

数据中心领域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服务器的利用率都太低。有些服务器的容量利用率甚至低至5%! 抛开那些服务器的采购成本不谈,它们的运行和冷却成本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在服务器中增加更多的核心只能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因为大部分应用软件都不能发挥出多个核心的优势。 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中,各种软件利用多个核心的能力就更加有限了。

所有的大厂商都认为虚拟化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与使用单核心的应用软件相比,虚拟化技术可以让用户在同一台设备中的多个操作系统平台上运行多个应用软件。 用户可以通过内置管理程序来控制各个应用软件使用计算资源的优先权。在虚拟化环境下,硬件设备的利用率通常可以达到80%或者90%,效率比以前有了显著的提高。 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虚拟化意味着电脑可以同时运行多种功能,相当于大幅提高了生产力。

虚拟化并非一个新概念。IBM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在大型机中使用过这种技术。 然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的虚拟化却是全新的事物,谁能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谁就能控制企业市场的关键部分。只要通过某种合适的方法将所有的管理程序与虚拟机连接起来,数据中心就可以按需求来提供计算服务,甚至可以在不需要时关闭大部分设备。 中间件是实现虚拟化的最佳工具,谁能在中间件市场胜出谁就能获得巨大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单厂商解决方案。将不同厂商的不同版本的中间件整合起来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从实际的角度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VMware进入数据中心市场的时间相对较短,公司产品营销高级总监Bogomil Balkansky表示,公司打算利用企业操作系统来开拓市场,这是一个全新的软件层。 这是一个控制点,控制了这个软件层就能抓住许多商机。

IBM显然也有胜出的机会,其Power 6芯片首席架构师Brad McCredie表示,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极其独特的管理程序,它汇聚了IBM在大型机时代积累的经验,具备各种管理和优先事务管理功能。

大部分技术专家还提到了软件栈技术,其中包括了软件正常工作所需的所有部件。发展到如今,软件栈的领域已经非常广阔,从芯片到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IBM几乎把所有的技术都融合了进去以确保它可以更好地与虚拟化协作。

微软则从另一个角度作出了类似的努力。与IBM一样,微软的优势是它的软件已经拥有大量的用户。 它的操作系统和生产力应用软件已经成为其虚拟化战略的基础平台。微软虚拟化战略高级主管Zane Adam表示:“我们目前关注的正是动态数据中心。 它不但占地空间小,而且能效也有显著提高。”

最终谁能在这片市场胜出仍是个未可知数,或许它们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决出胜负。 但是效能的提高和计算模式的改变将首次从根本上改变企业技术市场,这些变化早就应该发生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