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是"血汗工厂" 五大IT巨头纷纷喊冤

[摘要]  美国科技业行业组织“电子产业公民联盟(EICC)”日前宣布,准备对“血汗工厂”――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以下简称美泰)的工作环境展开调查。

美国科技业行业组织“电子产业公民联盟(EICC)”日前宣布,准备对“血汗工厂”――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以下简称美泰)的工作环境展开调查。

此前媒体报道称,美泰是一家向戴尔、惠普等五大IT巨头提供键盘和打印机的硬件工厂。对此,五大IT巨头纷纷喊冤,并称将进行调查。而美泰公司则表示,将由当地外经办的宣传办统一回应。

美国劳工委:美泰是“血汗工厂”

EICC是由全球超过30家的大型电子电气企业组成的成员制联盟,其致力于改善电子行业供应链的工作环境安全,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均是其成员。

EICC此次行动源于美国劳工委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美国劳工委在报告中称,美泰的工人一周要工作80.5个小时,包括40.5小时的强制加班,超过了中国法律规定的388%。另外工人每天只有两次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一个月只有两天休息。但工人实际拿到手的工资一小时只有不到3元,已违反了中国相关的法律规定。

美国劳工委的报告描述说,美泰年轻工人每天要在硬板凳上坐12个小时,每周工作7天。工厂要求工人每秒钟就要往键盘上安装一个按键,一个月要重复这类动作达100万次。

此外,报告还描述了美泰工人苛刻的工作环境:工人被禁止说话,听音乐,抬头张望,还不能把手放在口袋里;为了方便工作,工厂规定工人要定期剪指甲,不剪就要罚款;工厂鼓励工人互相监视;工人一周4天被锁在工厂大院里,甚至被禁止散步;工厂经常对工人洗脑,要求员工像热爱自己的家一样热爱公司等。

报告还指出,美泰还制订了细致的罚款项目,工人在工作时吃零食罚款10元,吃饭没有把食物全部吃完,罚款20元等。

报告中还引述了一些美泰工人的话:“我觉得自己像在监狱服刑,保安像警察看犯人一样监视我们”;“我的手不停地在动,一秒钟也停不下来,手指和胳膊又肿又疼”;“一些年轻的工人在工厂外面有男、女朋友,要出去约会的时候,要苦苦恳求老板才能够离开工厂大院”。

作为证据,美国劳工委还在其官方网站上曝光了美泰发给工人的厂纪厂规、新进员工培训资料以及员工聘用合同书的原文。

美泰:我们是镇办企业,现在由政府统一回应

美泰位于广东东莞市常平镇,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台资企业。总共有大约2000名员工,75%是年轻女性。去年年中时,美泰曾在工厂外拉横幅表明要大量招聘18-35岁的女工。目前美泰则表示不再招聘新工人。

对美国劳工委的报告,昨日中午记者致电美泰了解情况,美泰对外发言人练小姐表示,他们接到多家媒体的来电,公司正在制订对外的回复方案,下午五点将统一对外给予答复。

不过,昨晚记者再次致电美泰,练小姐又改变了说法:“我们公司是镇办企业,此类信息将由外经办的宣传办统一回应。”

五巨头喊冤:没有直接业务联系,我们会展开调查

对EICC发布的消息,惠普、戴尔等五大巨头昨日均努力撇清与“血汗工厂”的干系,并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上述公司大都表示,美泰并非他们的直接供应商,而是供应商的供应商,与他们并没有直接的业务关系。

惠普公司发布声明强调,一项由直接供应商负责的调查已经在开展当中。惠普同时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对违规行为的指控,并将立即着手调查。公司不能容忍对劳工权益的侵犯,并承诺对任何在供应链上违背惠普行为准则的特别行为立即采取行动。

联想表示十分重视该事件,也会尽自己的努力,要求供应商遵守当地的用工标准和劳工法规。

微软则发布声明称,微软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正与行业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一起进行相关调查并进行必要的改善。

在戴尔方面,戴尔公司表示,已经看到该报告,将会对报告的内容进行调查并针对结果有所动作。

IBM则表示,作为EICC的创办者之一,IBM公司正通过联盟与其他相关的供应商一起进行联合审计,共同收集资料去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