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刊:谁将成为思科下一个收购对象?

[摘要]  北京时间2月1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一旦完成4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网络巨人思科手中的流动资金就会超过300亿美元。虽然比不上埃克森美孚38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但是却超过了苹果和微软。苹果和微软持有的流动资金分别为27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1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一旦完成4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网络巨人思科手中的流动资金就会超过300亿美元。虽然比不上埃克森美孚38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但是却超过了苹果和微软。苹果和微软持有的流动资金分别为27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

因此,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思科可能会收购哪家公司。JP摩根分析师Sam Wilson指出, 思科持有的现金中只有32亿美元在美国,而且它还要在2月20日拿出5亿美元现金去偿还2005年收购科学亚特兰大时欠下的债务。因此思科在美国的现金数量就只剩27亿美元了,这对于财大气粗的思科来说并不算很多,它在2008财年仅仅是用于回购股票的资金就达到了100亿美元。实际上,思科在截至1月31日的财季里只回购了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 而它在之前的8个季度里平均每个季度收购27亿美元的股票。

实际上,就在思科发行债券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刚刚否决了一项允许企业以更低税率将境外利润调回美国国内的提案。Sam认为这两件事并非是偶然撞在一起的。 思科董事长钱伯斯在2月4日的季度分析师会议上指出,思科对参议院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是公司仍会迈步向前。Wilson指出:“思科已经明确表示,它绝不会将境外利润调回美国国内。” 由于华尔街的支持,举债是一种相对容易的权宜之计。如果形势真的吃紧,有多少公司能够拥有270亿美元的现金流呢?

当然,讨论流动资本和股票回购肯定不如预测思科可能会收购哪家公司有趣。由于自我的快速膨胀,思科确实很可能会展开一项规模较大的收购交易。 思科在上个月宣布推出了许多新产品,有发布音乐和电影的媒体中心,也有同Sun、惠普和IBM等厂商竞争的后台系统服务器。此外思科目前还拥有许多其他的产品。 或许我们可以从钱伯斯在分析师会议上的发言中找出蛛丝马迹,进而推测出思科到底想要收购哪家公司。

钱伯斯表示:“我们正在优先考量对整个公司而言的最大的五个商机,并且确定它们都获得了足够的资源配置。这五大商机中排在首位的是下一代公司与下一代客户关系,即我们所说的思科3.0。第二大商机是协作/Web 2.0。排在第三位的商机是视频和可视化联网。 第四是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第五是全球化。”

从钱伯斯的这番话来推测,我认为可能成为思科收购对象的公司如下,以可能性从大到小排序:

极有可能:

EMC――该厂商市值240亿美元,要想收购它,思科可能要花掉全部的流动资金才行。但是收购EMC对于思科来说也是好处多多,这将对它把握第四项优先商机即数据中心与虚拟化提供极大的帮助。毕竟,有实力购买数据中心存储设备的人控制的预算金额肯定比思科自己的客户要多一些。由于存储市场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很小,企业们可能会砍掉购买新软件、服务器和联网设备的预算,但是它们必须购买存储设备来储存仍在与日俱增的电子数据。另外,EMC还持有VMWare83%的股份。

NetApp――该厂商市值49亿美元,收购这家厂商同样可以帮助思科成为存储行业的领袖厂商,而且收购它的成本显然比收购EMC的代价要低很多。思科董事会过去就曾认真考虑过收购这两家厂商。 实际上,NetApp一直是根据思科的业务来确定自己的业务的。思科主要生产联网设备,因此象NetApp这样的希望被思科收购的厂商就不用从垂直厂商如Sun和IBM等那里购买价格昂贵的版权联网技术。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NetApp的早期投资者、现任董事Don Valentine的影响。他是红杉资本的风险资本家,同时也对思科进行了投资并在1987年到2005年间担任董事会成员。

VMWare――该厂商是当之无愧的虚拟化技术先锋,但是目前的市值已经缩水得惨不忍睹,只有95亿美元。现在它似乎已成为微软打算收购的目标之一。但是它仍然是技术领袖,以当前的价位来收购它,从而获得VMWare最有价值的数据中心客户资源,这对于思科来说是相当划算的。 思科早在多年前就有意收购VMWare了。它在2007年对VMWare投资了1.5亿美元的资金,去年又同VMWare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

可能性较小:

Akamai――思科非常看好视频并将它排在商机中的第三位,它认为视频将推动网络需求实现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增长。 它在今日又发布了关于视频对网络流量的影响的预期。Akamai当前的市值为29亿美元,收购该厂商可以帮助思科成为领先的内容发行网络供应商。 思科已经表示对CDN市场很有兴趣。收购Akamai可以让思科更便于完成从Akamai的分散发行模式向集中发行模式的转变,集中发行模式更有利于推广实时交互式视频的应用。

Saleforce――该厂商的市值为35亿美元,收购它或许有助于思科增强其内部各项业务之间以及它与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密协作。 销售CRM可能会给思科打开另一个全新的市场。

Sun――该厂商拥有许多重要技术,包括前面提到的存储领域的新技术;它信奉的企业哲学是“网络即电脑”,这与钱伯斯的世界观是一致的。但是钱伯斯憎恨裁员,如果思科真的收购Sun的话,那他肯定要进行裁员。Sun目前的市值为43亿美元。

可能性最小:

RIM――尽管思科是联网产品市场的领袖而且产品种类繁多,但是它在蓬勃发展的移动通信市场上的地位始终不太高。由于思科不可能去收购苹果,它就只能转而求其次,去收购黑莓厂商RIM。 但是由于RIM目前的市值仍高达320亿美元,因此钱伯斯要想收购它可能还需再贷一笔款子。

Palm――智能手机新贵Palm的市值只有8.6亿美元,收购它当然比收购RIM更为容易。将思科强大的销售和营销力量与Palm全新的移动计算平台相结合,这或许会成为一个绝妙的组合。 思科本身也是手机厂商们追逐的对象。知情人士表示,传统保守的手机厂商如摩托罗拉、三星甚至诺基亚都将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认识到,它们根本没有能力去建立一个真正的计算平台。

摩托罗拉――思科可能永远都不会去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而且永远也不会去考虑收购相对更加健康的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 剩下的就只有单元基础设施业务了,思科以前一直没有涉足过这片领域。摩托罗拉目前的市值为94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