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再次被捕 曝光原因:温总理亲自拍板

[摘要]黄光裕近日被公安带走的消息,在本港多份报章广泛报道,但内地报章对此则只字不提。在国美公司总部所在的北京鹏润大厦,周六上班的人很少,较为冷清。国美发言人表示看到香港方面的报道,暂时没有回应。而国美于北京的分店亦照常营业。由于内地网上关于事件的报道部分被删除,国美店员及顾客对黄光裕被带走一事多数一无所知。

消息称,黄光裕要接受调查的决定,是由总理温家宝亲自拍板。

黄光裕近日被公安带走的消息,在本港多份报章广泛报道,但内地报章对此则只字不提。在国美公司总部所在的北京鹏润大厦,周六上班的人很少,较为冷清。国美发言人表示看到香港方面的报道,暂时没有回应。而国美于北京的分店亦照常营业。由于内地网上关于事件的报道部分被删除,国美店员及顾客对黄光裕被带走一事多数一无所知。

10月被限出境京店照常营业

据悉,黄光裕早在上月就已被限制出境,其活动范围只能在国内。而公安调查范围则针对有人涉及洗钱及税务问题。由于黄光裕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且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销售连锁店,因此,对他处理的决定是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拍板。

温总拍板查黄光裕

记者在北京了解,部分国美电器的供货商表示,正在观望事情的发展,才决定是否向国美采取行动,例如追讨欠款,或暂停供货。

向国美供应电视机的长虹电视管理层韩学军表示,对于国美黄光裕被调查一事,正“拭目以待、静观其变”。他指目前未采取任何行动,公司与国美的整体合作规模,达到数亿元人民币一年,他认为此规模不算太大。而国美对长虹的欠款,全国合共约3000万元人民币。

供货商静观其变未采取行动

另一家本港上市的电视生产商创维数码执行董事梁子正表示U“我们是与国美公司做生意,而非与黄光裕做生意,个人与公司应该分开。”他指出,相信国美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有适当的公司管治,而国美对创维的欠款偿还情仍然正常,创维在控制信贷方面保持良好。(国际财经时报)

11月17日晚,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因涉及经济问题被抓,黄光裕是胡润富豪榜2008年首富,因其身份特殊,黄被抓的消息一直没有被公开,但近期圈内记者和行业都对此事颇为关注。

这是黄光裕第二次被立案调查。2006年启动了对黄俊钦(黄光裕哥哥)私人所有的“新恒基系”的立案调查,查封其全部资产;曾先后效力于黄氏兄弟的“新恒基系”最高层于星旺等人被逮捕。早前,银监会也参与了相关摸查;摸查目标,是“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所控“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

黄光裕再次被捕,不排除其地产方面运作上的违法行为,但据国美内部人士传言,近年来,黄光裕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存在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

另有传言说,黄老板在操作地产方面存在大量违法事实,包括国外私募资金、贿赂、挪用资金等。

连同黄光裕一同被捕的包括国美财务老总周亚飞,其妻杜鹃和一些财务人员已经潜逃香港。国美电器财务老总一同被捕,可能会涉及其电器资金问题。

国美各地老总已经紧急飞往国美总部,大部分新闻都被撤稿,等待一段时间后,有新消息放出。

国美总部公关部门,已经在同媒体接触,就此事采取沉默。工厂方面由于担心国美资金问题,很多工厂已经开始准备停止供货,前期款项付清后,继续合作。(QQ)

中国大陆首富黄光裕因涉嫌“操纵市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而据悉,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早在11月19日就有人用手机给北京的媒体记者发布消息,称黄光裕及国美的财务总监周亚洲飞于11月17日晚间被公安机关带走。

与黄光裕的大名鼎鼎相反,大哥黄俊钦的曝光率几乎为零。那么,黄氏家族的黄俊钦到底是做的什么业务,他与黄光裕的业务关系又是如何呢?

黄光裕和黄俊钦与1987年创立了国美电器,1993年两兄弟分家。黄俊钦创办了新恒基集团,进军房地产,先后在北京和外地相继开发了新恒基国际大厦、北京静安中心、鹏润大厦(后转让给黄光裕)、沈阳新恒基中心、新恒基高科技大厦、皇家里兹饭店、沈阳新恒基大酒店、新恒基世贸饭店和朝来森林公园别墅等项目。除了房地产,黄俊钦还涉及生物医药和网路通信等领域,并于2002年以3000万元购买了*ST金泰26.99%的法人股。

而收购的山东金泰正是这是这起事件的原罪。去年,在股市的一片大好声中,金泰连续42个涨停,但后来媒体报出东北世贸广场项目是非法开工,而这个项目是新恒基集团拟注入*ST金泰的9个项目之一,导致金泰连续7个跌停。截止到2008年10月31日,黄俊钦掌控的600385股价已跌至2.23元,从最高的26.58,至今已跌去了92%,期间无数散户被套。

2006年年底,《财经》杂志一篇报道公开了官方对黄俊钦“新恒基系”和黄光裕“鹏润系”的调查事宜,揭开了公众对黄氏兄弟原罪的争议的序幕。黄俊钦“第一桶金”的种种说法开始集中在骗贷之上。报道称,黄氏兄弟在创业期间的违规贷款,加上以租房形式向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套取的逾亿元租金,以及其后的虚假房贷及车贷,总计达13亿元。虽然黄氏兄弟在2006也遭到调查,但并没有被拘押。

而更让人关注的将是,作为国内第一大家电连锁厂商的国美电器如何面对掌门人的被拘,如何平复家电厂商和市场的担忧。等等…… (国际财经时报)

针对有关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传言,今早停牌的国美电器11时发布最新声明称,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

黄光裕简历:

黄光裕出生于广东汕头。17岁随其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了家用电器的经销。创业初始,黄光裕敏锐觉察出北京家电市场的巨大潜力,决计做长久生意,并确定了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一举打破了过去百货店经营家电的垄断局面,使国美在北京迅速站稳了脚跟。

1999年国美迈出了建立全国连锁网络的关键一步,这时黄光裕把国美电器总经理一职托付给妹夫,另外创办了鹏润投资有限公司,退居幕后进行资本运作。直到2002年10月,黄光裕重掌国美帅印。在国美并购历程中,影响较大的有,2007年通过第三方收购大中电器,以换股和现金方式收购永乐,2008年初通过第三方收购三联商社。

黄光裕目前主要职务:国美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