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 电子政务投入占电信的比重为12%

根据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入选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的企业销售收入达8.91万亿元,占中国GDP的30%,较之2003年的3.45万亿元来说显然是大幅跳升。

这是令人欣喜的一次跨越,也是一个信息化建设新时期下的全新起点。在全球电子通信技术、网络大融合的信息浪潮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行业、产业大融合的国家宏观大环境下,获益的500强企业无疑是幸运的。作为中国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下先行者,他们的成功标志着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效应,代表了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信息需求;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壮大体现着信息化新时期的中国大型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管理水平提升、决策能力的加强以及投资步伐的加快,这是对当前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极大鼓舞,也是对融合效应下企业盈利探索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今后中国企业发展新路和国民经济改革方向的一次重大启示。

与此同时,信息化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的比重自2002年起呈逐年下降趋势。数据显示,国家信息化投资占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约为10%,电子政务投入占电信建设投入的比重为12%。在开展电子商务的信息化500强企业中,电子商务销售比率由2003年的20.92%上升到2007年的31.03%。

这表明,中国大型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高潮已是昨日黄花,企业投资重点现正转向高新技术和服务领域。随着IT产品应用范围的拓展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信息化进程中的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制造的比重加大,元件、器件等基础行业的发展壮大势必推动软件、电子商务等行业的深化拓展。调查显示,信息化500强企业中,已有98.44%的企业制定了信息化规划,有97%的企业开始进行信息化决策支持的建设,由此,企业信息化将正式掀开深化应用的全新一页。

从具体名单上看,500强企业主要集中于银行、电力、电子通信、金融保险、医药食品等领域,其中电子通信企业所占的比重不容小视,这预示着,2008年中国信息产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在重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三网融合所带来业务、技术、机构、产业融合的大趋势下,多个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均对2008年的中国信息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增长较快的领域主要来自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半导体、软件服务等。相关分析师给予计算机软件行业“推荐”的评级,给予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谨慎推荐”评级。

因此,站在宏观政策面的角度,如何充分发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融合职能,有效把握信息产品市场将出现的结构性增长和新兴市场的契机,加强对信息产业投资领域的适当政策倾斜,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和市场拓展,将是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下一步关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