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R,全客户经营的重要组成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国际竞争的市场,成功的企业必须要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成本意识,企业的竞争力要体现到内部的各个细节,这样粗放式的管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竞争,企业需要精细化管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早已让管理层去读EMBA,但只有先进的思想,没有可以把优秀的思想和管理流程固化下来的管理工具也是不够的,无疑ERP已经是中国企业最为关注的管理软件,企业希望找到的不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可以长期信任和依靠的管理伙伴。

用友提出的“客户经营”,其实就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客户长期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可信赖的管理服务。这同时也是用友长期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关键策略,因此用友会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

与客户的长期共同成长,就需要我们关注客户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不断发现需求,并引导和帮助客户完成管理的螺旋上升。

成本一直是每个企业时刻不敢放松的,这是市场竞争的根本之一。早在20多年前,制造企业就开始通过使用MRP、MRP2软件来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生产成本;10多年前,企业开始使用财务软件来控制管理成本和风险;几年前,更多的企业通过各种业务软件来控制物流、进销存过程中的成本,从各个部门级的应用当中,原来粗放的成本已经管理的很精细,很有竞争力,但竞争还在继续且越来越激烈,我们的企业还有什么成本是最有“弹性”的?

人工成本与利润

勿庸置疑,人力成本已经是企业众多成本中最重要的成本,尤其是以人为主的知识产业和服务类行业,人工成本可高达总成本的70-80%,而且弹性非常之大,弹性主要表现在组织岗位的制定,人员编制、岗位职能、人岗匹配度,薪酬福利的结构和规范性,排班加班管理,绩效考核等等无数的细项组成,每个细项的一个小小差异,汇总起来就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如果一个企业人工成本弹性的可以调整5-10%,就可能产生5-10%的利润,比其他成本的空间要大得多。另外,2008年执行的新《劳动合同法》,不仅是对企业的人力成本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同时如果操作不规范,会带来很大的法律风险和信誉危机。

在现实人力资源管理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

吃空饷现象,在很多企业,存在着不少已离职人员、甚至从未上过班的人员一直领着工资,这些不仅仅是对企业整体人工成本的增大,更多的是管理风险和内部分配等问题滋生的温床;

人员冗余、人浮于事,或者说叫因人设岗(事),一个人的工作三个人做,一个部门八个领导一个兵,人均产出的不足也会反过来影响整体人工成本;

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对劳动合同的规定更加严格,处罚力度加大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由于企业管理的混乱,没有及时签订、变更、解除劳动合同,没有及时的缴纳社保福利等都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损失和法律风险。

众多类似上述的例子均给集团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企业人工成本管理带来巨大的风险。

策略:复制成功,知识传递

用友公司依托“客户经营”指导原则,基于15年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实践经验积累,为400家集团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帮助中国联通有限公司管理18万人,2个上市公司,31个省级分公司,13个全资、控股、参股的子公司,15个副省级城市分公司,350个地市级分公司,2400个县级分公司,构建全面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平台,提供全中国联通人力资源决策支持;帮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管理超过70万人的在岗职工队伍,实现对全邮政集团人力资源基础管理风险的有效防范,推动决策支持分析;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上汽集团、外交部服务管理局、中国烟草四川省公司等众多不同行业提供专业化人力资源管理及其信息化服务。

不同的组织,不同的企业,具备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色应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同行业或者相同的组织模式的企业之间人力资源管理又有其相通之处,如何充分借鉴、吸收其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思想和实践经验并有效的传递给另外的用户,这是一种有效的“知识转移”或者“知识传递”过程。

围绕客户经营,用友eHR事业部通过行业应用方案等最佳实践的积累与提炼,通过咨询实施服务有效的将众多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积累及实践探索传递给更多的用户,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及其信息化应用水平。

人力资源的企业价值

我们强调人力资源的管理价值,满足企业四个人群的价值,满足人力部门的使用人员的操作简单、易学易用,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满足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流程清晰、业务协同到位,管理有效公正;满足企业决策层需要的全面、关键信息,实时准确,易于决策;还满足所有人员的自助查询,实时了解自己的薪酬、福利、休假、劳保、个人和组织信息、企业制度等等,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专业的团队和精英伙伴

用友的客户经营帮助你完善企业的各项管理,我们提供专业的HR管理服务,我们拥有100名售前顾问,500名实施顾问,他们来自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岗位、管理咨询企业、众多HR管理软件和服务企业,有多年的HR业务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用友目前服务着400多家集团型企业,我们拥有的最大优势就是在实施交付过程中,把我们积累的大量的从客户实践中学到的项目管理和HR管理经验传递给新的客户,也就是“知识转移”或者叫“知识传递”的过程。例如我们的客户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结的“先固化后优化”,中国联通总结的“急用先建,应用为先”,四川烟草总结的“信息化推动绩效管理改革现代化”等均为其他用户的信息化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经验积累。

还有我们为了不断提供产品的专业性和满意度,每年都会组织“客户两会”,一是客户的“操作人员与用友研发人员交流大会”,让他们把使用中不足和建议直接与研发人员沟通,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的产品有了巨大的飞跃;二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大会”,每年我们会安排邀请客户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结合当年的管理主题,与业界专家共同探讨,更重要的是为管理者们提供一个相互认识、交流的高层次平台,这项工作几年来等到很多主流企业的大力支持,也大大增进了客户与客户,用友与客户的紧密关系,参与者也受益匪浅。

此外,用友还有一批专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全球知名的美世、华信惠悦、HAY等,中国的华夏基石、新华信、佐佑顾问等,他们不仅参与用友的管理,通过相互交流与合作, 对用友的e-HR产品和专业理念上有巨大的帮助,并且合作一直延续到对我们共同客户的管理服务上,取得了共赢的成果。

与中国企业共同成长

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战略方针。自从1993年以来,我国陆续启动了以“金”字命名的一系列国家级信息应用工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在为众多集团企业提供精细化管理工具,有效防范管理风险、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推动决策支持等,对企业尤其是集团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正如王文京董事长讲到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拥有了面对向世界级企业发展的机会,经营和管理的创新可以成就中国企业向世界级的发展;在经营和管理创新过程之中,软件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撑和推动,能够推动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创新;用友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管理软件业务的提供商,软件和服务的提供商,会坚持和坚定的在管理软件的创新上走在中国、走在亚洲,今天我们新的方向是也要走在世界的前列。”

与中国企业共成长,创造百年企业,成为百亿用友的重要一份子,这是用友eHR业务的目标和愿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