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过冬” 电子商务缝制棉袄

[摘要]在技术领域方面,与会的商界精英一致认为,电子商务由于具有低成本、易参与、对需求反映迅速等特性,是中小企业扩大贸易规模、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将对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马云表示,电子商务改写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电子商务的发展会带动区域信息化建设,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指出,由于中国出口退税政策以及人力成本提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的中小企业已经面临严重的考验,而如何让中小企业平安过“冬”将成为中国各地方政府头等大事。

  中小企业冬天来临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在这一轮的全球经济调整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不久之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向员工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冬天里的使命”。在这封邮件中,马云说,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将会进入艰难的时刻,因而他号召全体员工要帮助客户群体度过难关。在此之后,相继有联想集团柳传志、TCL李东生以及华为的任正非都均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同样的观点。

  中小企业作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的一支经济力量。她的“冬天”将连锁反应到中国整个宏观经济。当去年美国次贷款危机引发美国经济衰退,受此影响欧洲经济发展也开始略显疲态。但在这个环节中,中国的实体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长率。在中国保持增长的同时,作为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的中小企业已然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中,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其未来发展将面临诸多挑战。技术、教育、融资及社会责任被经济学界认为是全球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特别是目前全球经济面临通胀、经济增长趋缓、原材料成本上升、中小企业生存面临严重挑战。

  电子商务缝制技术“棉衣”

  2008年8月2日,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企业代表、海内外商界精英、政府高官及优秀中小企业主等3000余人会聚中国杭州,出席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深入探讨与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技术、教育、融资、及社会责任,为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在技术领域方面,与会的商界精英一致认为,电子商务由于具有低成本、易参与、对需求反映迅速等特性,是中小企业扩大贸易规模、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将对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马云表示,电子商务改写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

  研究报告调查显示,21.7%的企业认为应用电子商务后取得了显著的竞争优势,60.2%的企业认为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也就是说80%的中小企业认为电子商务提升其竞争力。报告结论认为,电子商务帮助了中小企业打破在地域上的界限,加速了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中小企业可以依托互联网形成虚拟集群,通过基于网络的分工与协作,构建新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新型产业集群的形成,或者提升传统产业集群的竞争力。而从区域层面来看,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电子商务,有利于促进不同区域的企业开展贸易与合作。此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会带动区域信息化建设,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