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开放源代码表达善意 微软资助Apache

[摘要]微软被视为开放源代码运动的一大敌人,但如今软件巨人却开始资助支持开源不遗余力的Apache软件基金会(ASF)。例如,微软已发布自家的开源社授权方案,并且把若干技术纳入微软的开放规格承诺( Open Specification Promise),让开源社程序设计师能使用。

  微软被视为开放源代码运动的一大敌人,但如今软件巨人却开始资助支持开源不遗余力的Apache软件基金会(ASF)。

  微软平台策略资深经理Sam Ramji说:微软将成为Apache软件基金会的赞助者,这可让基金会付薪水给行政人员及其他人员,好让ASF开发人员能专注于撰写好的软件。

  Ramji是上周五在开放源代码会议(Open Source Convention)上演讲时作以上宣布。他还指出,微软Port 25 blog也将支持Apache。Apache在网络服务器软件的市占率仍领先微软,但Apache软件基金会除此之外还主持其他众多的软件开发计划。

  乍看下,微软赞助Apache令人匪夷所思。

  但第一点,其实近年来,微软已逐渐向开源社区释出善意。

  例如,微软已发布自家的开源社授权方案,并且把若干技术纳入微软的开放规格承诺( Open Specification Promise),让开源社程序设计师能使用。另外,Ramji也表示,这项承诺也适用于此技术的商业应用。

  另一实例是,微软和Zend密切合作,以便让Windows支援PHP。PHP是一项开原码计划,其作用是服务器能快速建置网页。

  PHP通常与其他开源元件搭配使用,例如Linux、Apache Web server软件(用于网页制作),以及MySQL资料库软件(用来储存建置网页元件所需的资料)。事实上,这四种软件的使用率非常高,因此有人把它们合称为LAMP。

  另外,还有WISP概念,也就是微软自己的元件:Window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for a Web server,以及SQL Server for the database。微软上周五发布一个 ADOdb更新,供PHP访问SQL Server资料库之用。

  第二点是Apache License,用来规范该基金会的各种计划。微软之前对开源软件的批评,主要是把矛头指向General Public License ( GPL)。GPL订有一项互惠条款:如果你对某个GPL软件做过修改,又发布采用那种修改的软件版本,那么就得依照GPL的规范分享那项修改的成果。

  相形之下,Apache License让程序设计人员用任何方式将开源软件与专属软件结合,而不受必须分享的义务拘束。这正是IBM在其专属WebSphere产品中采用Apache Web服务器软件的原因。

  对微软而言,这意味Apache的计划可用于微软内部。这正是引起微软兴趣之处。

  第三点是,Apache软件基金会有其影响力。如今,Apache掌管数十种软件计划,包括微软可能有兴趣的计划,例如Hadoop,这可说是开源版的Google MapReduce演算法,用来协助处理巨大的资料集(data sets)。雅虎参与扩充Hadoop,并且在自己的网站采用这项计划。

  微软若不赞助Apache,也没人能阻止微软使用Hadoop或别的Apache计划。但出资赞助,更答合政治和务实考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