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体:国产软件产业结构调整新载体

[摘要]国产软件用户联席会就是要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找到促进国产软件应用阶段过渡的突破口,本着彻底解决国产软件应用问题的宗旨,联合各方面力量向着这一目标发挥各自领域的作用,形成合力促进国产软件产业的发展。

  在正版化工作推进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国产软件产业发展模式的问题成为整个国产软件行业关注的焦点。也许,它早在正版化之前就已经深刻地存地,但却从未像现在这样急切地摆在大家眼前。

  是的,这个问题,我们永远无法逃避,就像我们不能面对一个一半以上市场在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却无法培养起我们自己的软件产业这一现实。所以,不管基础如何薄弱,不管进程如何艰难,我们必须前行。我们需要探索一个全新的模式、一种更好的方法使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壮大。

  从本世纪初,正版化工作推行开始,关于国产软件产业发展的研讨就从未停止过,很多专家研究过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的软件产业发展模式,然而中国的特殊国情使我们深切地认识到,中国的软件产业不可能重蹈任何一道覆辙。

  我们特殊的国情在于我们特殊的软件用户,他们长期应用国外平台软件及其平台上的二次开发软件;他们在正版化工作的压力下,在市场经济社会决定的购买力下,开始尝试国产软件应用;他们在愤怒于国外软件专横的同时又以旧有观念对国产软件存在种种成见;他们寄望国产软件的发展,却犹豫要不要共同经历这一探索发展的过程……我们的国产软件用户,他们的习惯、观念、信心都处在一个柳暗花明的转折点。作为行业力量,既然我们迎来了这个历史时机,既然我们到了这个发展的关口,我们必须主动去促进这一历史性的过渡。

  国产软件用户联席会就是要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找到促进国产软件应用阶段过渡的突破口,本着彻底解决国产软件应用问题的宗旨,联合各方面力量向着这一目标发挥各自领域的作用,形成合力促进国产软件产业的发展。

  首先,政府及协会力量将对整个产业模式给予宏观把控和协调促进。众所周知,政府支持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强力后盾。而新生产业最终将以什么样的模式发展壮大,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及协会力量是领航者,是引路人。这个角色是任何力量不能代替,也是任何时刻都不可或缺的。

  同时,由国产软件开发商、二次开发商、渠道服务商组成技术联盟和服务体联盟,吸纳各领域的精英品牌,共同形成国产软件应用全套解决方案。软件应用不只是一种两种的问题,也不只是一版两版的问题。企业的信息安全、工作效率以及竞争力的提高,乃至上市、进入国际市场等长远发展,都要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硬件装备和升级服务都得到长期稳定的保障。而这种保障,既不可能是国家政策规定,也不可能是硬性的技术指标,那么联盟体的组织形式必将成为调整这种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的新载体。

  然而,信息化建设不只是解决技术问题和服务问题。或者说,我们目前面对的更严重的问题,可能是思想观念问题。软件用户对国产软件的认知,需要一个较专业、公正的第三方来给予引导和评估。他们从法律、版权、专业技术等各个领域对国产软件及软件用户的版权、维权、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问题能给予正确的引导,提出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国产软件的应用不再是软件商和用户的双方对话,而应该是在用户需要时,就能够听到第三方的声音。国产软件用户联席会的专家组,将充当这一润滑、推动的重要角色。

  最后,所有的点都要落在用户的身上。国产软件用户联席会归根结底来说,是用户的组织。它联合的所有力量最终的着力点都在用户身上。那么用户的反作用力必将给各种力量一种反弹力。行业主管部门与用户、软件开发商服务商与用户、同类软件或不同软件的用户之间,均能形成互动。而且这种排列组合将因为市场的不同需要而随时进行重新排列,信息流在这里交叉进行,而不再是单向流动。这种信息回流使整个行业信息流动形成一种闭合的环型流动模式。在每一个环节进行过滤、融合,然后流到下一环节。这样不断地循环流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各环节都将从中收取最新信息。这对于政策引导、对于技术研发、对于行业建设、对于产业发展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信息融合平台,是一种全新的资源整合模式。

  我们知道,政策的宏观指导是具有决定性和决断性的,然而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模式的探索过程中,我们是不可能仅仅依赖于政策规定,依赖于行业指导,依赖于市场需求的。资源的碰撞到底会产生何等令人惊叹的效果,需要我们谨慎、科学、积极的尝试。不管它终将是否会成为中国国产软件产业结构调整新模式的先驱,我们这种秉承服务用户、遵行市场的原则对产业内部资源进行的科学整合,都将是有益于国产软件产业发展的源动力。

  在我们为国产软件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激烈的探讨研究时,国产软件用户联盟,这一国内第一个整合行业资源的联盟体组织,将成为率先实践的先行者,必将为中国国产软件产业的发展,为中国信息化建设,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产业结构调整大局,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