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从搅局者向控局者演进

[摘要]从苹果公司自身角度来看,虽然iPhone进入手机领域时间不长,但它早就把诺基亚等品牌的高端手机作为瞄准的目标。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苹果公司CEO乔布斯用从来没用过的价格“武器”将给诺基亚、三星等高端型手机企业带来直接冲击。

  苹果从“搅局者”向“控局者”演进

  3G让手机行业迎来第二春,也让苹果公司站在了业界关注的中心。在iPhone手机初战告捷之后,苹果乘胜追击,借2008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之机推出3G版本新手机。而设定的战略性价格,率先打破了手机产业的定价规则,引起产业界一连串震荡。

  一直以来,苹果都是以“搅局者”的身份存在。苹果靠一些精致的小东西成功影响了行业的局面:在电脑时代,苹果的iMac虽然堪称佳作,但还只是得到图形工作者以及一些苹果“发烧友”的偏爱;到了MP3盛行的时代,苹果的iPod和iTunes俨然成为全球音乐播放器的“领头羊”。而也正是这些“好产品”影响着企业的命运,苹果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报表创下“零负债”的历史最优水平,利润15.8亿美元,银行存款180亿美元,预计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将达到29%。

  从苹果推出iPhone之初,不论是业界还是消费者也还只当它是一个“搅局者”,质疑声不断传出,因为毕竟苹果只是一个在数码音乐领域的成功者,在该领域的辉煌能否延续到手机领域确实有待观察。

  如今,经过一年的发展,事实证明,iPhone不仅还在继续,而且已经取得了全球销量600万台的好成绩。作为手机行业后来者的苹果,当仁不让地用iPhone手机给消费者带来种种全新的享受,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这一次,它不再是简单的“搅局者”,却越发地向“控局者”转变了。这款令全球为之震动的3G手机,除了继续拥有iPhone的名号外,乔布斯还正式宣布,16GB版本手机售价为299美元,8GB版仅为199美元。

  从苹果公司自身角度来看,虽然iPhone进入手机领域时间不长,但它早就把诺基亚等品牌的高端手机作为瞄准的目标。iPhone在苹果的地位已经不仅是一个新的产品系列,或许可以看作为是苹果未来发展战略的基石。

  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苹果公司CEO乔布斯用从来没用过的价格“武器”将给诺基亚、三星等高端型手机企业带来直接冲击。让诺基亚头痛的还不只是手机市场份额被占以及股票下跌,乔布斯的最终目的是占领移动互联网终端,这显然与诺基亚进军互联网策略不谋而合。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争夺战上,经验老到的苹果实在是一个可怕的对手。另外,从硬件上看,3G版iPhone将与即将上市的诺基亚N96直接形成交锋,同样以16GB内存为卖点的诺基亚N96上市后如何定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苹果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分成的商务模式,不仅在全球手机消费者群体中掀起了一波“iPhone热潮”,也在全球电信产业引发了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关于商务模式创新的广泛思考,苹果以其iPhone产品独特的概念赢得了合作中的主动地位。

  从中国市场看,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飞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手机市场的重要一环。在本次WWDC2008大会上,苹果CEO乔布斯展示了一张图,上面苹果巧妙地用箭头示意:下一站是中国。乔布斯更亲自演示了3G版iPhone的中文输入。这是否可以推断,苹果已下定决心要进入中国市场了?若是事实,这也必将影响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的广大中国本土手机企业,国产手机将面临的是更严峻的考验。也有业内专家预测,如果iPhone手机能如愿进入国内市场,对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LG、多普达等手机巨头控制的高端手机市场将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综观业界和整个产业链,此举还将改变整个手机产业的游戏规则。但无论如何,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只有通过技术与商务模式的创新才会在日益激烈的终端市场上获得话语权,而电信运营商也惟有不断创新,并且根据市场现状、消费者需求做出正确地判断,才可能成功地掌控主导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